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7版:体育·第二落点
3  4  
PDF 版
· 高郎中的摸底考,Pass
· 小眼睛有大心脏
· 螳臂这次真挡了车
· 浙江男足全运堪忧
· 孙继海六月租借归国
邵佳一无奈降级在即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3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小眼睛有大心脏
  作为一名老资格的球迷,我为中德之战所作的最精心的准备有点羞于启齿:放弃收看价值3亿1千万欧元的巴萨和曼联的这顿豪门宴。道理很简单,刚尝过极品茅台,是不会有胃口再喝二锅头的。当然,我也想瞧瞧高洪波这个想打进世界杯第二轮的小眼睛男人,到底是胡吹法螺讨领导喜欢,还是真有两手活儿。

  结果很失望,不是我,是型男勒夫,以及身价三千万的戈麦斯和那支德国二队。他们确实是紧张忙碌了一年之后到远东来观光度假的,但对中国队五分钟就搞进他们一球还是忍无可忍,对扳平之后跑得气喘如牛却无计可施是恼羞成怒的,拉姆脸上甚至有暴戾之气。他们和我们一样,赛前的估计是赢几个的问题,即使我们的心理很健康很阳光,也不至于奢望到德国人身上占便宜。结果是我们都想错了。这支打了六折的德国队根本算不上德国战车,至多是辆助动车,机动性方面还不如中国队这样的自行车好使。这样的德国队去碰西班牙或者阿根廷,前景不会比德国男篮叫板西班牙好多少。

  勒夫说这场比赛缺乏观赏性,只适用于他自己的球队。对高洪波来说,他带的是一支米卢走后最接近正面角色的演员,让他们扮演生角可能还早了点,但肯定不是我们惯性思维里给他们圈定的丑角。高洪波赶上了好时代,他一穷二白,可以放手大干。这场首映式之后,我们可以相信,他的队员来历很纯正,比奥运会上的国奥队更纯正,一是高洪波是个眼里容不下沙子的人;二是,这样的大环境和小气候下,塞条子打招呼已没了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歪门邪道。这是一个伟大的开端。主教练在自己的地盘上自己作主,是搞好中国足球的第一步,否则只会像朱广沪那样,在中场休息时在更衣室里大骂“谁他妈的搞我!”,像杜伊一年来都喋喋不休说某大腕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说一支集中了四天的球队,就成功贯彻了主教练的战术意图,是五毛党才干的事,但用四天的时间,让大家明白足球最粗浅的道理,对任何一个足球教练都没有恭维之意。勒夫带到上海来的是一群最传统的德国糙哥,高洪波没有用最传统的中国式踢法对付糙哥,没有以毒攻毒,用足球启蒙阶段的那点道行就对前任老师和同行完成了一次突破,它的效果在蒿俊闵突破德国队禁区里三员糙哥的过程中已体现出来了。把球控制在自己脚下,琢磨好方向再出脚,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就是这么简单,巴萨就是这样收服曼联的。这让中国足球很多的实践家和理论家一套套的理论与战术显得很正确但很可笑,就像英国几个花了三十万英镑研究成鸭子喜欢水这一理论的科学家一样正确和可笑。

  蒿俊闵的进球,据考证是时隔八百多天后中国队攻进欧洲球队的首粒进球。这类考证有专业性但没有娱乐性,因为中国足球自米卢走后一无是处,是走在错误的道路上,越努力对革命事业的危害越大。高一新生蒿俊闵进的这个球真正意义是,它是一支足球队而不是散打队、头球队和摔跤队踢进的球,是靠控球、配合和突破之类的足球技术动作踢进的一个球,是开动脑筋不是瞎蒙弄进的,是利用联赛间歇匆匆集中起来的球队攻进的,这和国际接不接轨没有关系,只要不是圈养就行,圈养的球队会开房,会结帮拉伙,但不会赢球。

  补充一下,昨天赛场外出现了扛着红旗的球迷队伍,赛场内响的是欢呼声而不是下课声,该下课的已经下课了,剩下的就是该上课的了。        

  七贤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体育·第二落点 B0007 小眼睛有大心脏 2009-5-30 D8365408CCAD4E5A482575C5005BD2F9[A1-吴鹏≈B1-吴鹏]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