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3版:人文·科教
3  4  
PDF 版
· 捐干细胞不可怕
· 换了关节,“木头人”会走路啦
· 南山路上遭遇“蛇吻”
· 急救小锦囊
· 我和名家过“六一”
· 端午过后蛇虫出动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3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端午过后蛇虫出动
老底子说法很准,
小长假蛇虫八脚咬伤十多人

本报记者 林丹 本报通讯员 徐尤佳
  古代人们视五月初五端午节为“毒日”,认为这天是毒虫出动的日子。因为要驱虫避邪,所以,才有了挂艾草、喝雄黄药酒、佩戴香囊,用香草药草沐浴等种种风俗活动。

  老底子的说法真的有点准,记者昨天获悉,在端午节前后3天,杭州市中医院接连收治了被毒蛇、毒蜘蜘、蜈蚣等毒虫咬伤的市民十余位。

  山上蝮蛇

  咬伤4岁女娃

  前天晚上7点多,市中医院急诊室来了一位满脸焦急的中年男子,怀里还抱着一个小女孩。“医生,救救我女儿,她被毒蛇咬了。”

  被毒蛇咬伤的小姑娘今年才4岁,家住在萧山区。前天傍晚,她和村里的小伙伴一起去山上摘毛豆,可是走到半山腰,突然右脚背上一阵凉,然后一下子感到了钻心的疼痛。

  小女孩低头一看,一条灰黑色的蛇快速滑过她的脚背,向路边草丛钻了进去。小女孩“呜呜”哭着下山去找家里大人。

  “当时就看到她脚背上有几个清晰的牙印,还有鲜血渗出。我们一想肯定是被毒蛇咬伤的。”孩子的爸爸立刻开车带着女儿直往杭州赶。

  经验十足的皮肤科医生根据小女孩伤处的症状,诊断为蝮伤咬伤,立刻为她进行局部创口的清创消毒,用蛇毒外用中药贴敷在脚背上,并注射了蝮蛇的蛇毒血清。

  蜘蛛咬伤

  皮肤溃烂化脓

  而昨天凌晨两点多,一位来自台州的甘女士也被从当地医院急速转至杭州市中医院,原因竟然是被蜘蛛咬了一口。

  原来,端午节前一天,甘女士穿鞋时被蜘蛛在右大腿叮了一口。她当时想,虫子咬一口也没什么关系,但是隔天却发现腿越来越肿,而且感到一阵阵刺痛。

  在当地卫生院进行基本消炎处理后,甘女士的症状反而加重了:伤口处皮肤溃烂化脓,周围皮肤又红又肿,还发起了低烧。没有处理毒虫咬伤经验的当地医院连夜将她往杭州送了过来。

  “绝大多数蜘蛛都有毒腺,但蜘蛛以蚊虫为食,大部分蜘蛛不会主动咬人。”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表示,“虽然蜘蛛咬人的毒性不像毒蛇的毒性那么大,但是蛛毒往往含有神经性毒素,中毒者除非身体过敏否则症状不会很重。蜘蛛咬人后,伤者可能当时会感觉到针稍微刺一下的疼痛或完全没感觉,2个小时或更长时间后,毒素会蔓延开来,人才会有感觉。”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科教 A0013 端午过后蛇虫出动 本报记者 林丹 本报通讯员 徐尤佳 2009-5-31 钱江晚报a00132009-05-3100017;钱江晚报a00132009-05-31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