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4版:焦点人物
3  4  
PDF 版
· 张永军:
一切
从快乐出发
· 雨魔:
想写最好看的
中国奇幻故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雨魔:
想写最好看的
中国奇幻故事

  《兽王》系列的作者雨魔是高年级小学生和初中生们最喜欢的网络作家之一,在百度搜索雨魔的作品“兽王”,有317万条相关网页。雨魔这个名字风靡网络小说界,很多网友不停地在论坛里发帖,追问下一集《兽王》什么时候出。

  “我喜欢下雨天,雨通驭,有驾驭心魔的意思,所以给自己取了网名雨魔。”从取网名开始,雨魔本人就给自己加上“魔幻”色彩。“我特别喜欢《哈利·波特》,当时,那6本书我看了很多遍,罗琳写得太好了。”不过,雨魔告诉本报记者,他希望能为中国小朋友写比《哈利·波特》更好看更有中国特色的奇幻故事。

  本报记者 尹维纳

  

  【代表作品】:《驭兽斋》、《兽王》系列、《仙途》

  【Q&A】

  Q:“六一节”想和孩子们说的一句话?

  A:好好学习,我小时候,长辈们对我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我自己想对孩子们说,有时间好好出去玩玩。

  

  Q:下一个故事会讲什么?

  A:魔兽背景的《兽神》的故事。这是中国特色的兽神,更中国化,更容易接受。

  

  Q:与孩子们分享一个小秘密?

  A:我的《驭兽斋》快要出儿童版了,比原来的版本更有趣,孩子们会更喜欢。我更希望将来有漫画版的《驭兽斋》作为礼物送给你们。

  用理科逻辑性写的小说更好看

  “我从出生开始就是个宅男,然后一直宅着”,雨魔的开场白很有趣,“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看书,看小说,看各种各样的书。”《聊斋》、《西游记》、《封神演义》都是雨魔非常喜欢的作品,“中国古代的神话特别多,也特别棒。”

  雨魔原名张铠,1982年出生的他是个理科生,2001年以高分考入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上大学时,有一天我坐火车去见我女朋友。我带着我妈妈的手机,那时候手机还是一个比较稀罕的东西,也很贵,不小心在路上被扒手给偷了,那时候特别伤心,就想给我妈妈买一个新手机。那时候刚上大学,什么也不会也不懂,手机也很贵,我想到写东西在网络上发表,有朝一日出版可以赚点儿钱,哈哈。”这是2002年,雨魔在上大二。后来,台湾一家出版社找到雨魔,觉得他写的奇幻小说特别棒,希望和他合作出书。“所以,我的第一本书是繁体版,《驭兽斋》是我的第一本简体版小说。”几年来,雨魔写了四五百万字的奇幻小说。

  雨魔从小成绩就很好,“读书的时候很顺利,就很自然地读了理科,考大学的时候是计算机专业最火的时候,老爸要我读计算机,我就读了。”多年的理科教育训练了雨魔的逻辑思维能力,“所以,我写小说也更多地用严密的逻辑性设计小说情节。我在网上认识一些水平比较高的写手,他们很多都是从事计算机或者数学方面的东西,因为逻辑思维比较强,故事设计可能会更吸引人……”

  “我从小就喜欢养小动物和各种各样的猫、狗、兔子”。现在,雨魔在南京定居,准备结婚,家里养了三只狗。“我小时候看了很多按照小动物习性,生动地写小动物的童话,特别喜欢。再加上看的各种电影,武侠小说、奇幻小说等等,这些都是我写作灵感的来源。”

  郑渊洁从写故事到育儿都是偶像

  “郑渊洁一直是我的偶像,他写的故事实在太好看了!“说到郑渊洁,雨魔很兴奋。郑渊洁没有把自己的孩子送去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我没郑渊洁那么厉害,自己教孩子,不过,他出的育儿教材我要去买来研究下。”说到孩子,雨魔说他家里希望他有两个孩子,或是更多。

  “写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书里每个人物角色的性格、情节的发展、作用都要我们自己精心设计,写书时体验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开心我们也开心,他们难过,我们也跟着难过。”

  为孩子们写更多好看的故事是雨魔最大的愿望。雨魔很喜欢J·K·罗琳写的《哈利·波特》。但雨魔觉得,这毕竟是西方奇幻小说,翻译过来的文字不一定有原著那么精彩,加上文化差异,《哈里波特》还是有局限性。“我想写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背景,更符合中国人口味的奇幻小说,不管是从写法上还是内容上,让中国的孩子们更喜欢。”

  最近几天,《兽王》系列的第8集九玄龟珠就要作为孩子们的“六一”节礼物推出了。

  “我透露一点我下下部小说的内容,是一个儿童仙侠小说,小主人公会到神话世界去游玩,穿梭在《封神演义》、《西游记》等神话小说世界里。”雨魔认为,这也能让孩子们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记者问雨魔,你觉得你今天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专心。”雨魔不假思索地回答。一直专心看书,一直专心为孩子们写奇幻小说,雨魔说,他会一直写下去,不断地构思更好看的情节,融合更多文化元素。“希望孩子们一直喜欢我的小说。”雨魔笑着说。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焦点人物 C0004 雨魔:
想写最好看的
中国奇幻故事
2009-6-1 钱江晚报c00042009-06-0100006;钱江晚报c00042009-06-0100010;钱江晚报c00042009-06-0100011;钱江晚报c00042009-06-0100005;钱江晚报c00042009-06-01000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