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4版:焦点人物
3  4  
PDF 版
· 张永军:
一切
从快乐出发
· 雨魔:
想写最好看的
中国奇幻故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张永军:
一切
从快乐出发

  刚过不惑之年的张永军,并不算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儿童文学作家,仔细算一算,他专门写给孩子看的故事在他的所有作品中所占的分量不过一半。但他的《少年特种兵》,作为全国第一部少年军事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却在孩子们之间备受欢迎。

  “我从没想过要给孩子们说教点什么,一切从快乐出发,能让孩子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从我的书里感受到快乐,我想我就成功了,”张永军说,“我喜欢给孩子们写故事,因为这让我自己也觉得特别舒服,特别快乐。托儿童文学的福,我觉得自己越写越年轻了。”

  本报记者 董立林

  

  【代表作品】:《少年特种兵》、《小狗总动员》系列、《野兽总动员》系列

  【Q&A】

  Q:“六一”节你最想和孩子们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A:当天的事当天做完,然后开心地玩。这句话是我教育儿子的宗旨,也把它送给每一个孩子。

  

  Q:下一个故事你会讲什么?

  A:《少年特种兵》还会继续讲下去,而且我还打算写分集。

  

  Q:能与孩子们分享一个小秘密吗?

  A:《少年特种兵》的第五、六册今年9月左右就能和小朋友们见面了。

  “大脚哥哥”的艰难岁月

  给张永军打去电话的时候,他正在吉林通化老家,那里是他出生成长的地方。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文学创作在那里完成,他的作家梦也正是在那里启航。

  30岁以前,张永军的职业是通化街头一个小书摊的老板,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一边卖书租书,一边看书写书。说是在写书,那时的他却不算是个名副其实的作家,因为他的作品一直找不到书商出版。而书摊的收入只够维持生计,在张永军的记忆里,家里从没有过3000元以上的存款。不仅如此,为了写作,他很少有时间陪在家人身边。

  1996年4月,儿子出生了,家庭矛盾也随之激化。妻子开始催他改行,“正正经经”地做一份工作,但张永军却不愿就此放弃自己的作家梦。1997年9月,吉林省作协推荐他到北京鲁迅文学院作家班学习,张永军向姐姐借了1万元钱就离开了老家。对他来说,这是个“出逃”的机会。

  4个月的学习之后,张永军选择了留在北京。他在鲁迅文学院附近租了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然后开始了“京漂”的日子。

  单身在外,人生地不熟,张永军最初的“京漂”生活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捱”。为了每千字不到30元的报酬,没日没夜地写稿,写成了还得署上别人的名字,这种当“写作枪手”的日子,张永军捱过来了;一部从吉林背到北京、由妻子一个字一个字抄出来的120万字的武侠小说手稿被书商骗走了,换来的只有2000元,张永军也捱过来了。

  “我觉得自己是有能力成为作家的,所以我一直坚持着。”回忆起最艰苦的日子,张永军在电话那头的语调却出人意料地轻松。

  张永军有个充满童趣的笔名——大脚哥哥。正是这个笔名,给他的人生带来了转机。1998年末,由于他发表的一篇作品颇受欢迎,《青少年与健康》杂志聘请他担任专栏作家,主笔《大脚哥哥幽默专栏》和《故事接力棒》两个栏目。从那以后,张永军和孩子们打上了交道。也正是从那以后,张永军的小说陆续出版。

  儿子是最好的“参谋”

  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猛兽总动员》系列小说《狼王闪电》、《猎虎行动》、《痕脸狮子的生命历程》、《绝地反击的熊》4部,于2005年12月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第三次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部优秀图书书目,这让张永军在青少年中的知名度大大提升。然而张永军却说,这4本书他并不是专为孩子们写的,“我一直没有把这4本书当成儿童文学,我只说它们是‘人与动物’题材的小说”。

  从早期的《雪国·野狼的海》到后来的《狼狗》、《黄金老虎》、《海东青》等等,“人与动物”一直是张永军偏爱也擅长的题材。“

  张永军说,他的第一部专门为青少年创作的长篇系列小说,应该是2006年出版的《小狗总动员》系列。那时,他的儿子正读5年级,学习很紧张。张永军说,他写这套书的初衷,就是想让每个和儿子一样疲于学习的孩子,都能在课余时间从读书中获得轻松,找到快乐。

  《小狗总动员》出版后,张永军立刻把书拿给儿子请他“批评指正”,没想到,儿子还真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我还是喜欢用‘我’来写的小说,这样就更像是我自己身上发生的事了”。儿子的语言很朴素,张永军却记在了心里,在他的下一部长篇系列小说《少年特种兵》中,就采纳了儿子的意见,采用了第一人称的写法。

  不仅是写法,《少年特种兵》的题材也是儿子这个小“参谋”给的意见,“儿子说,他们班上的同学都喜欢悬疑小说,而国内儿童文学又很少以军事为题材的,我把二者结合起来,就有了《少年特种兵》”。张永军说,现在这套书在儿子的班级成了“最流行”读物之一,“他们都流行学书里的人物给自己取代号呢,”张永军笑着说,“我儿子更是把4本书反反复复看了5遍,还天天催我接着写。”原来,为了让张永军把《少年特种兵》的故事继续下去,儿子还专门找他进行了一次严肃认真的谈话。“他说故事结尾太仓促了,虎头蛇尾,非要我继续写下去,”张永军说,“他自己也忙着写续集呢,还特神秘,死活不让我看!”还有不少小读者也给张永军发去邮件,希望他把故事接着往下写。为了满足孩子们的愿望,张永军“闭关”两个月,完成了《少年特种兵》的第五、六册。他还打算继续写分集,把故事延续下去。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焦点人物 C0004 张永军:
一切
从快乐出发
2009-6-1 钱江晚报c00042009-06-0100003;钱江晚报c00042009-06-0100008;钱江晚报c00042009-06-0100007;钱江晚报c00042009-06-0100009;钱江晚报c00042009-06-010000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