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6版:时评
3  4  
PDF 版
· 建筑师和风水师,谁比谁大
· 惟愿天天禁噪令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建筑师和风水师,谁比谁大
■戎国强
  建筑师和风水师,各干各的一行,谁也管不着谁,怎么有大小之分?

  读了新一期《人民论坛》的报道,你就会知道,建筑师跟风水师,差了不止一个级别。

  《人民论坛》说,近年来,公共建筑,尤其是政府机关建筑,越来越多地掺杂了风水因素;各地讲究“风水”的公共建筑,绝大多数来自主政官员的“构思”。不少官员认为,通过对公共建筑施加风水因素,就可以护佑自己官运亨通,平步青云。

  谁大谁小分出来了:建筑师听官员的,官员听风水先生的。

  在政府机关建筑风水泛滥之前,商业建筑早就讲风水了。看过一篇文章,说外国的设计师就是牛,不用我的方案,我就不干;中国的建筑师,怕丢了业务,业主让他怎么“设计”,他就怎么“设计”。不是中国的建筑师不想牛,而是这样的建筑文化注定了他牛不起来。

  在建筑领域里,没有建筑艺术的地位,风水师吃香,建筑师吃瘪,这就是中国特色的建筑文化。这样的建筑文化,能培育出杰出的、甚至是伟大的建筑师吗?

  前几年,当鸟巢、巨蛋(即国家大剧院)等大型建筑相继决定采用外国建筑师的设计方案时,很多人都在问:中国设计师到哪里去了?外国人的设计适合中国吗?为什么不采用本国设计师的方案?

  现在我们知道其中的原因了吧?其实风水师们还算客气的,换了我,就要这么问了:还没请我看过风水,鸟巢怎么就造起来了?

  公共建筑、政府机关建筑风水泛滥,付出的代价,不只是建筑文化的庸俗化、粗鄙化,还要糟蹋老百姓的钱。

  河南桐柏县是一个相对贫困的地方,几年前新建的县委办公大楼被网民称为“豪华风水皇宫”,其照片在网上风传一时。大楼前的广场被称为“聚宝盆”,为了图吉利,广场上建有牌坊、“龙眼”、“怪兽”等风水建筑;广场上本来有一条60米宽的道路,名叫府前大道,耗资3000多万。从西安请来的一位“大师”对该县主要领导说:这条道路正对着你的办公室,称为‘穿心箭’,主凶。这位领导一听,命人砸烂才启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府道大道。

  建筑师听风水师的,多少还能挣几个设计费;县领导听风水师的,老百姓的钱就打了水漂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时评 A0016 建筑师和风水师,谁比谁大 ■戎国强 2009-6-1 48257178002CE175482575C7003B28B1[B1-李迎春]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