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2版:国际新闻
3  4  
PDF 版
· 内贾德遭遇罕见国内批评声
· 同意与美进行谈判
· 导致6人死亡
· 塔利班强征少年“人弹”惹众怒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为报复巴政府军不择手段
塔利班强征少年“人弹”惹众怒
  面对政府军猛烈攻势,盘踞在巴基斯坦西北部斯瓦特河谷等地的塔利班利用自杀袭击作为报复手段,不少自杀袭击者还是少年。

  巴基斯坦官员5月31日说,政府军有望于未来两三天内击败斯瓦特河谷地区的塔利班武装。双方在这一地区交战已持续1个多月。巴国防秘书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地区性会议上说:“政府军在斯瓦特、布内尔和邻近地区的行动几乎已经取得彻底胜利。”

  自杀光盘征召少年“人弹”

  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市面上流传着关于塔利班自杀袭击的光盘,不少少年袭击者在其中现身说法。

  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30日报道,影片的情景是14、15岁左右的少年宣读遗言后,登上装载炸药的汽车。拍摄者从远处将爆炸一瞬间纪录下来。

  眼下最新“大片”讲述一名少年去年袭击投票站事件。

  “男主角”叫艾尔沙德·阿里,看上去15岁左右。录像中,他坐在地上,膝头放着AK—47步枪,冷静地面对镜头说,斯瓦特河谷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舍生取义的号召已经发出。

  针对塔利班给自杀袭击者家庭发钱的官方说法,阿里称自己并非为钱而战,也没有被洗脑。

  阿里最后要求父亲辞去银行工作,理由是银行收付利息,这种行为不符合教义。

  这部两分钟影片结尾是投票站爆炸后的情景——残垣断壁和尸体。另一部录像中,一名看上去比阿里还小的男孩对着镜头说:“如果我死了,不要为我哭泣,我将在天堂等你们。”

  除此之外,这些录像内容还包括塔利班审问“间谍”或政府军警以及将这些人斩首,鞭笞“罪犯”,年轻人在塔利班训练营备战等。

  威胁百姓 或出钱或出人

  塔利班将这种录像作为征召自杀袭击志愿者的宣传手段。巴基斯坦政府禁止电视台播放这类录像。不过,《每日电讯报》报道,西北边境地区集市上公开销售这种光盘。

  为加强宣传效果,录像中往往配有塔利班头目讲话。在一部片子中,斯瓦特河谷地区塔利班头目大毛拉法兹卢拉说,由于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不公,塔利班自己已设立宣传机构。

  大毛拉法兹卢拉据信在塔利班中负责招收少年并策划自杀袭击。他曾公开赞扬他们“用血肉作武器”来战斗。

  里亚兹·汗是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斯瓦特河谷地区一名官员。他说,塔利班还用威胁百姓的方式壮大势力。“塔利班对居民说,如果你们想在这里住下去,就必须支持我们,或者出钱,或者每家出一个人。”

  适得其反 触犯众怒

  塔利班这种战略触犯众怒。一名白沙瓦居民说:“他们破坏了我们的文化。这些人在祷告时间袭击清真寺、杀害老人、招收孩子搞自杀袭击,这些都是教义所禁止的。”

  这名生意人害怕遭到报复,没敢公开姓名。他说:“即使在以前最血腥的战斗中,我们也没见过这种情况。这是‘基地’组织的作战方式,它正在毁灭我们的家园。”

  首都伊斯兰堡一名商店老板穆罕默德·汗原来对塔利班还持同情态度,认为他们为反抗政府不公而战,但塔利班公布的自杀爆炸和斩首录像转变了他的看法。“当我看见人像动物一样被处死、孩子们杀死自己的时候,我震惊了。”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 B0002 塔利班强征少年“人弹”惹众怒 2009-6-1 48257178002CE175482575C70047C47A[A1-新华社记者≈B1-项向荣]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