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1版:国际新闻
3  4  
PDF 版
· 盖特纳访华启动“认识之旅”
· 美国正在抛弃
“抱怨式外交”
· 轮到中国给美国上课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国财长“中国首秀”,凸显中美携手应对危机重要性
盖特纳访华启动“认识之旅”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美国新任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5月31日抵达北京,正式启动其就职后的首次中国之旅。在美国高官密集访华的黄金5月,盖特纳的到访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访华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会见盖特纳,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也将与他举行会见。此外,盖特纳还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务实寻求扩大财金合作

  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盖特纳此次为期三天的访华之旅被视为“认识之旅”。在密集的行程安排中,除了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外,他还将逐一拜会中国商务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银监会等财经、金融主管官员并与企业界和学界代表广泛接触。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蔓延的背景下,盖特纳此次访华进一步凸显美国对深化与中国在财经、金融领域的合作、携手应对危机的重视。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宫力表示,盖特纳此次访华一个重要背景是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与中国仍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形成鲜明对比,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意识到解决当前全球面临的诸多问题,摆脱金融危机影响,需要中美携手合作。

  “从前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华,到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华,再到美国新任财长盖特纳此次访华,应该看到美国对华政策的新变化——更加务实地寻求扩大与中国的合作。”宫力说。

  盖特纳在行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美中作为世界两大主要经济体,加强合作不仅对彼此都有利,也对世界经济走出目前危机至关重要。

  推销国债将是第一要务

  “以前谈得比较多的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等问题将是中美经贸关系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但这些问题眼下都退居次要地位了,它们不是造成金融危机的首要原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牛新春说,中美双方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如何加强财金合作,共同摆脱金融危机。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认为,当前中美合作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就是美国如何消除高额财政赤字,确保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资产安全等。

  作为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国,中国一直高度关切其在美投资安全。

  财政部财科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预计,盖特纳访华期间将向中国高层进一步阐释美方政策,以打消中方忧虑,确保中国继续大量持有美国国债资产。同时,中方也会进一步要求美国注意中国资产安全,尽可能把币值稳定在合理的范围内,不要大幅波动。

  针对外界关心的美元可能贬值问题,宫力指出,中国正在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方面要看到,中国还是会通过继续持有美国国债来维护外汇资产的安全;从另一方面来看,从部署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到推进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中国正在加快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为中美新对话机制做准备

  除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为今夏举行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做准备也是盖特纳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这一新对话机制是今年4月初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伦敦会晤时确定的。

  宫力说,奥巴马总统上台后,将中美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合二为一,这一新机制折射出中美之间的相互需要和相互依赖日益加强,也表明中美之间政经合作越来越密不可分。他认为,与中美关系的新定位相配合,这一对话机制将较之以往发生积极的、方向性的变化。

  在即将开启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下,中美财金合作的着力点是共同应对眼前的金融危机,除了围绕双边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对话消除分歧外,深化两国合作最关键的在于增强互信。

  “实现中美财金合作关系的长远稳定,关键要解决战略互信问题,不能有了困难才意识到要风雨同舟,要在不断沟通中妥善处理分歧。盖特纳的访华正是传递了这样一种信号——只有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才能建立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宫力说。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 B0001 盖特纳访华启动“认识之旅” 2009-6-1 钱江晚报b00012009-06-0100006;钱江晚报b00012009-06-0100018;钱江晚报b00012009-06-0100019;钱江晚报b00012009-06-01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