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1版:国际新闻
3  4  
PDF 版
· 盖特纳访华启动“认识之旅”
· 美国正在抛弃
“抱怨式外交”
· 轮到中国给美国上课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国正在抛弃
“抱怨式外交”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启程访华前向中国媒体介绍说,他此行一是向中方通报美国应对危机的措施、了解中国相关措施的实施情况,二是就定于今夏举行的首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准备工作与中方进行沟通。值得注意的是,盖特纳特别强调,他不会继续外界形容的对华“抱怨式外交”策略。

  过去,美国一些官员在与中国打交道时,习惯于在人民币汇率、贸易赤字等问题上做文章,采用以施压、责难等为手段的“抱怨式外交”策略,非但难见成效,反而常遭诟病。此次,盖特纳则着重指出,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加强合作不仅对彼此都有利,也对世界经济全面持久的复苏至关重要。他重申,奥巴马政府致力于推进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

  盖特纳的表态,同中美领导人最近确定的“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新定位相吻合,也体现了当前形势下中美两国为应对危机,共同促进世界经济金融复苏、稳定和发展应采取的立场和原则。

  就中美关系而言,正如奥巴马总统所言,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不仅有着非常紧密的经济关系,而且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许多共同利益。中美双方达成的“增进互信和合作,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的共识,实际上已为摈弃“抱怨式外交”作了最合适的注脚。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 B0001 美国正在抛弃
“抱怨式外交”
2009-6-1 48257178002CE175482575C70028E67A[A1-新华社记者≈B1-董立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