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8版:科教
3  
PDF 版
· 10月大女婴昨天离世
· 脑外科手术
年增15%
· 杭州首例甲流病人略有咳嗽
· 会战甲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脑外科手术
年增15%

  对于神经外科,不少市民比较熟悉的还是脑外科的称呼。记者从浙江省神经外科技术指导中心的年度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每年交通事故等因素造成的外伤病人就在8万多,这一数据每年都在增加。“以浙医二院为例,光神经外科手术病人,这几年的平均每年增长率在15%左右。”浙江省神经外科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浙医二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建民说。目前,指导中心整理出了常见神经外科手术的规范化术前谈话文本,发放给省内各医院作为参考。记者看到了这份规范化术前谈话文本,近30个神经外科手术和检查项目的目的、风险和防范措施都一一在列,“这样,会不会对病人和家属带来新的精神压力?”

  对此,浙医二院院长张苏展表示,以前的术前谈话,是以大学里老师教的为准,而现在有这样的文本后,对同病种病人的谈话基本可以一致。他表示,术前谈话和知情同意如果太过强调实情,会让人感觉未顾及病人和家属的心理感受,不够人性化,所以医院一般会要求医生在谈话时,把各种可能出现的危险和几率告诉病人的同时,还告知医生做了怎样的准备工作,以减轻病人和家属的心理压力。

  本报记者 林丹 本报通讯员 方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 D0008 脑外科手术
年增15%
2009-6-2 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3705FA[A1-徐澜≈B1-徐澜]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