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8版:科教
3  
PDF 版
· 10月大女婴昨天离世
· 脑外科手术
年增15%
· 杭州首例甲流病人略有咳嗽
· 会战甲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痛惜!浙江手足口病死亡患儿增至5例,最新1例来自安吉
10月大女婴昨天离世
  还没来得及过1岁生日,10个月大的女婴玲玲(化名)被哥哥感染了手足口病,而急症来的是这么凶猛,确诊3天,她在儿童节这一天离开了人世。今年的8月8日,才是她1岁生日。玲玲与父母和哥哥全家住在安吉县递铺镇,他们一家是贵州来浙江打工的。

  玲玲是端午节前一天开始发烧的,手上也出现了皮疹,但那时候家人没顾上她,因为哥哥比她发热严重,家人端午节上午带哥哥到安吉县一家医院就诊,哥哥被诊断为手足口病。医生在问诊时,得知妹妹也有疱疹,建议立即来医院就诊。

  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通讯员 俞欣

  起病急而凶险

  当日下午2点多,玲玲也被诊断为手足口病,医生给她做了抗病毒治疗,并嘱咐及时复诊。5月29日上午10点多,玲玲到县中医院复诊输液,12点时测体温39.2℃,玲玲看上去很不舒服,还在呕吐。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玲玲家人拒绝了。

  结果第二天,玲玲的症状没有减轻,依然呕吐,她睁着水汪汪的大眼睛,说不出的痛苦。早上家人急急送她住院。而此时,玲玲已经被诊断为手足口病重症。当晚23:30,玲玲突然呼吸急促,心率加快,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剧烈哭吵,病情危重,医院组织专家进行抢救。6月1日00:50玲玲经抢救无效死亡。

  湖州市疾控中心检测玲玲和他哥哥的标本,结果为EV71病毒阳性。

  居住卫生条件较差

  经过工作人员实地调查,玲玲居住地是外来人口聚集地,流动儿童多,卫生条件较差且相互间接触较频繁。疫情发生后,安吉县卫生局立即开展对患儿就诊过程调查及密切接触者排查,对患儿家及周边出租房开展疫源地消毒,防止出现暴发疫情。同时开展患儿家长的心理疏导并做好密切接触者儿童家长的告知工作。昨日上午,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也带医疗、疾控等专家赴安吉进行深入调查和指导防控工作。

  死亡患儿2岁以下

  到目前为止,我省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已增至5例,其中安吉3例,慈溪1例,临海1例(由于5月18日,杭州市报告1例死亡病例,因其户籍和现住址均为河南,按传染病网络直报要求,病例归口在河南省)。我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13965例。

  据了解,这5个死亡病例均为2岁以下婴幼儿,且均表现为起病急、发病快、并发症多的特点。省卫生部门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尽量少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被感染机会。家长要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发现有发热、皮疹等症状,要立即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手足口病门诊)就诊。如发现患儿病情变化,出现持续发热、呕吐、精神萎靡等症状,应立即到县以上医院就诊,为危重病人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赢得时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 D0008 10月大女婴昨天离世 2009-6-2 钱江晚报d00082009-06-0200006;钱江晚报d00082009-06-0200005;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36C168[A1-徐澜≈B1-徐澜]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