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5版:求职·招聘会
3  4  
PDF 版
· 招聘先知道
· 等着不如干着
· 优秀推荐生
面试为何突然失踪
· 白领放低身段“抢饭碗”
· 来杭州10多次
还没招足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来杭州10多次
还没招足人

小企业招不到人,真是急煞
本报通讯员 厉曼娜 本报记者 张妍婷
  本报通讯员 厉曼娜 本报记者 张妍婷

  端午小长假,杭州市人才市场的人气绝不亚于西湖边。记者在人群里穿梭,突然发现了一块“空地”,坐在摊位前的负责人40岁出头,目无表情地看着四周。边上的摊位热热闹闹,他这里却少人问津。头顶后方的牌子透露着企业信息:杭州××布业有限公司,招聘内外贸业务员,花型、布艺设计员,公司地址在海宁许村。

  看着隔壁的场子排满了队伍,该布业公司的汤先生开始向记者大叹苦水,“今年来了杭州10多次了,到现在还没招足人,不是说今年工作难找么?为什么招人还那么难!”

  其实汤先生每次来也不是空手而归,尽管地方偏僻,可还是收到了些简历,可是就算把人请到企业,也留不长。“我们诚心诚意花了3个月时间把新手培养成才,结果学成之后都走了,理由就是我们公司太偏太远。”汤先生说,小地方人难招,但大城市人多却不愿意下去,即使来了也留不住,只能不停地招。“今天要是有1个满意的,我就很高兴了。”汤先生无奈地摇头。

  毕业在即,应届生开始了最后冲刺。端午小长假,营销、外贸、财务、广告人才专场招聘会上找工作的人不少,113家企业一片火热之心,但结果却没有想象中的满意,据统计,初步达成意向的只有56个岗位。

  一边排着队找工作,一边喊着找不到合适的人。记者注意了一下,一些偏、小、新企业对人才特别渴望,但遗憾的是,大多数学生不愿意去这些企业,即使他们给出的待遇其实很不错。

  浙江师范大学外贸专业毕业的季小姐是应届毕业生,捏着简历看了很多企业,最终没投几张,“我想在杭州安定下来,因为从小就在大城市里长大,我不想去小地方。”季小姐是临安人,父母都在杭州工作,她说,“身边同学大都留在大城市,如果去了小镇,好像面子上不太过得去。”

  走了一圈发现,有些企业摊位前面排队的人特别多,但是有些企业一个人都没有,招聘负责人一直在四周张望,好像盼着有人来询问下也好。

  德清××塑料厂招聘负责人沈小姐非常着急地说:“2个多小时,我才拿到两份简历。”沈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成立才三年多,算是个新公司,今天来应聘的很多人都是在摊位前看了一眼就走了。她笑着说:“大家都喜欢往大城市大企业挤,其实小企业也不错啊!我今天早上赶来杭州的,坐公交车1个小时不到,我们虽然是在一个小镇上,但是环境也很不错啊。”

  沈小姐这次准备招4位网络销售人才,包吃包住,底薪1800元加提成,也不需要在外面跑,只要在办公室上上网找找客户就可以了。沈小姐说她们镇上一家企业不久前来招聘时,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我想下次过来把海报做得漂亮一点,可能吸引力会大一点吧。”沈小姐若有所思地说,她不明白,给出的条件也不错,不是说现在工作难找么,为什么就招不到人。

  同样是招聘网络销售人员的杭州聚青科技有限公司情况就大不一样,名字也很陌生,但就因为企业在杭州教工路上,应聘的人很多。高级工程师史李杨说:“我们一个星期前就已经招了一批人了,今天来再招一批,择优录取嘛!”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求职·招聘会 C0015 来杭州10多次
还没招足人
本报通讯员 厉曼娜 本报记者 张妍婷 2009-6-2 钱江晚报c00152009-06-0200011;钱江晚报c00152009-06-0200012;48257178002CE175482575C700268C62[A1-张妍婷≈B1-张妍婷]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