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6版:时评
3  4  
PDF 版
· 戎我说两句
· 中国式吸烟文化
· 拿空置税代替物业税,行不行
· 过当的,不是邓玉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拿空置税代替物业税,行不行
■方小晶
  住在自家的房子里,还要交税?眼下,有消息称深圳将试点物业税,一下子让物业税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而争议也在升级。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尽管物业税被标以“调整社会公平尺度、促进资源合理利用”的帽子,但公众态度却泾渭分明。网上一项调查表明,支持方与反对方分别占了46%和49%,基本打了个平手。甚至专家学者也分成了两个阵营,一方认为征收时机不成熟,无法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一方认为好处多多,应尽快开征。

  撇开这些争议不提,大胆地提一个设想,拿空置税代替物业税,行不行?

  先给空置税下个定义,空置税即只对空置的房子征税。许多人之所以反对物业税,是担心自己住的房子还得交税,等于平空多了一笔开销,自然心里会有疙瘩。但空置税不同了,物业税是普征,空置税则算是惩罚性税收。一家人拥有一套房,那是合理需求,你为了炒房买了三套五套的,待价而沽,那么对不起,你得交税了。

  这样看来,是不是空置税更公平一点,平抑房价的效果直接一些?谁都知道房地产的泡沫是炒出来的,炒的房子自然不会自己拿来住,对这部分房子征税,除了炒房客之外谁都没意见吧?如果真有了这个税,炒房成本就大大增加了,再想炒房就得掂量掂量,估计会吓跑一批炒房团,泡沫自然少了。想买二手房的也用不着急着下单,反正有人比你更急,空一天就得交一天的钱啊。

  倘若以“促进资源合理利用”为出发点,那么空置税就更显得合情合理了。你买了房子又不住,岂不是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吗?土地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花了那么多钱造成了房子,却被你白白搁置着,你占有了公共资源却不使用,向你收点税很正常。别以为你出了钱买下了房子就可以浪费了,你的私权利还得服从公权利不是?照我看,甚至开发商的空置房,也得照收空置税,因为你一样是在浪费公共资源。

  有人说那我买了房子出租总可以不用交税吧,如果你买房就是为了出租,当然可以。可我们都知道,把买房出租作为投资途径,永远比不上炒房收益大,相信也没几个人买套房就是为了出租的。另一方面,开征物业税,我们还担心房东把这税转嫁到租房者头上去,哪像开征空置税,房东还急着把房租给你呢。

  当然,开征空置税,只是一个纸上谈兵的设想,真要实施,还有许多细节得斟酌。比如说空置多久才开征,比如说税率是多少,比如说怎么样去甄别是否空置,如果房东不肯交该有怎么样的处罚措施等等。但想来,难度也不会比开征物业税高多少吧。至不济,还可以借鉴杭州公共泊车位收费的作法,派专人在每个小区进行管理和征收,这样还能解决一大批人就业问题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时评 A0016 拿空置税代替物业税,行不行 ■方小晶 2009-6-2 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4592FB[B1-方小晶]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