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5版:杭州新闻·民生
3  4  
PDF 版
· 和微软是这样“相恋”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杭州市长网上解密——
和微软是这样“相恋”的
这次网聊,蔡奇还谈到了这些内容:应对经济危机,杭州信心不断回升;
二季度要促使经济止跌回升;今年要再为企业减负80亿

  本报记者 章晴

  

  昨天,杭州市市长蔡奇与市民网聊,主题定为“杭州如何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全力推进保增长促转型”。期间,他透露:今年二季度,杭州经济力争实现“止跌回升”,今年再为企业减负80亿元以上。

  从80到98,企业家信心指数迅速反弹

  问:经济学家说,在失火的电影院,正是恐慌心理驱使人群一起涌向门口,从而导致了相互践踏的悲剧。都说经济危机对于人的考验主要体现在信心上,杭州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更有效地提升杭州人的信心呢?

  蔡奇:网友说的电影院现象我觉得是可以避免的。电影院一旦失火,它之所以造成相互践踏,主要是恐慌心理,正确选择是把大家组织起来积极应对。所以战胜这次危机也是一样,最关键是信心。危机当前,政府要把精力放在增强企业信心上,积极为企业送服务送温暖。最近统计,我们杭州企业家的信心指数,已经在回升,有两张图表,也就是企业家的信心指数在去年四季度是最低点80.09;现在一季度已经回升到98。消费者的信心指数也从去年三季度的最低点105.74,回升到116.76。

  力争二季度GDP止跌回升

  问:杭州还要多久能够走出金融危机?

  蔡奇:这方面我们很难排出时间表。但是从杭州来看,我觉得我们完全有条件能够率先突围。

  一季度杭州的GDP增长3.4%,压力蛮大的。按月来进行分析,这个3.4%是呈下行渐缓回升趋势的,它的下行幅度在缩小,也就是环比在回升。这表明我们市委、市政府采取保增长的一揽子措施正在取得实效。

  但是无论如何,低增长肯定不是硬道理,这表明我们杭州经济还没有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所以尽快促使经济止跌回升、保持应有的增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位任务,也是最大任务。所以我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就是二季度要实现止跌回升,从而来确保全年的增长目标。

  今年再为企业减负80亿元以上

  问:请问蔡市长,市政府还将采取什么措施帮企业渡难关?

  蔡奇:首先要帮助企业减负,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先暂停征收152项行政收费,总数达到3亿元左右。而且还先后出台了工商扶持企业21条、工业10条、外贸新政等等。今年我们要加大力度,保证落实国家增值税转型政策,还有适当下浮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实行地方税收减免、安排扶持资金等措施,再为企业减负80亿元以上。

  二是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引导企业主动对接四万亿元投资计划。这两天西子联合控股集团公司参加上海大飞机招投标,中标的9家企业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就是杭州的西子联合控股。

  第三个是我们还要帮助企业来调结构促转型。首先就是要积极应对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对于杭州来讲,我们突出抓好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除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以外,我们现在正在突出抓好新能源。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5 和微软是这样“相恋”的 2009-6-2 钱江晚报a00052009-06-0200021;钱江晚报a00052009-06-0200017;钱江晚报a00052009-06-0200018;钱江晚报a00052009-06-02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