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8版:国际新闻
3  4  
PDF 版
· 盖特纳用普通话说“同心协力”
· 中美合作 全球共赢
· 中美特别代表 共商对话细节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28年后重返“母校”北大演讲 一张老照片唤起珍贵回忆
盖特纳用普通话说“同心协力”
  站在北京大学讲台上的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吃惊地睁圆了双眼,脸色因为激动涨得通红。他从昔日的中文老师傅民手中接过了一份意外的礼物——一张28年前他在北大留学期间拍摄的老照片。这张与当年同学的合影生动地记录下盖特纳作为留学生在北大的8周时间里的那段独特经历。

  接受这份礼物时,盖特纳刚刚结束了他在北京大学题为《美国与中国,为经济复苏与增长加强合作》的演讲。在演讲中,盖特纳认为,美中两国在国内经济、金融改革以及应对金融危机方面正面临相似的挑战和任务,这也是两国合作大有可为之处。他在演讲最后,还用中文“同心协力”呼吁两国在国内和国际金融领域加强合作、增进互信。

  重返北大先谢师恩

  在盖特纳收到的这张摄于旅途中的照片中,仍是青涩小伙的他像每个喜爱中国文化的老外一样“时髦”地穿着印有“北戴河”大字的文化衫。老照片似乎一刹那唤起了他对自己这段中国经历的回忆,讲台上盖特纳陷入了沉思。他满怀感慨地告诉讲台下的中国学子,那是他一生中最难以磨灭的记忆之一。

  1日上午上午10点多,盖特纳一行来到北京大学,就受到了当年老师郜文元和傅民的欢迎。岁月留痕,当年的中年教师如今已白发苍苍,昔日的青年学子而今成为了美国财长。在以英文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以后,盖特纳又特别用中文说“谢谢”。他告诉老师,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有学过中文了。不过今天来到北大非常高兴,未名湖畔的燕园变化并不大。

  “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和北京大学,是在1981年的夏天,那时,我还是一名正在学习普通话的大学生。我与一些来自美国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一同来到了这里。”盖特纳对台下120多名师生说起自己的留学经历。那时,盖特纳通过美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在北京大学进行了为期8周的短期学习。

  “我们学习相当努力,并有幸与许多优秀教授一起工作,他们中的一些人今天也在这里。我们走遍这座城市并在中国的华东地区旅行,我们不仅有机会了解你们的历史和你们的抱负,还开始通过你们的眼睛看美国”。

  称中国强势地位令人羡慕

  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盖特纳于5月31日抵达北京,开始其被称之为“认识之旅”的中国之行。他是中美两国元首4月会晤以后首位访华的美国内阁高官。

  站在北大演讲台上的盖特纳,黑西装白衬衣,还打了一条非常有中国特色的红色的领带。他说,几十年来,他看到了历史上最不寻常的经济转型的开始,中国正在蓬勃发展,经济改革使人民的收入得到了提高,同时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经济力量更充分地融入了世界经济,给美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盖特纳在演讲中说,这场金融危机使得世界经济面临多年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但他指出,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和二战后历次金融危机不同,各国此次迅速反应并很快形成了强有力的全球战略来应对危机,这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奠定了基础。

  他特别提到,在危机加剧时,中国迅速出台了强有力的扩大内需、增加投资计划。

  在中美以及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开始看到一些改善的初步迹象,全球经济衰退的步伐开始减缓,金融体系正在恢复。”但他认为,这只是为经济复苏奠定基础的第一步,“修复和调整的过程还需时日”。盖特纳说,世界大多数经济体都面临严峻的衰退危险,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尽管有自己面对的挑战,“但你们处在一个令人羡慕的强势地位”。

  全球问题离不开美中合作

  盖特纳表示,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上,中美已经表达了非常强烈的合作意愿。他强调,美国将全面支持中国在这一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这对中国、对国际金融机构的效率,以及对世界经济都是必要的。“中国对全球经济已经太重要了,如果中国缺席,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谈判桌便不完整”。

  盖特纳还呼吁中美加强合作,确保全球贸易和投资环境保持开放,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为了我们的国家和这个星球,我们必须继续努力”。

  盖特纳最后表示,中美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责任,“离开美中合作,全球问题将得不到解决。这包括我们世界面临的所有问题,从经济复苏和金融修复,到气候变化和能源政策”。

  盖特纳说,中美在交往中应当互相尊重彼此的传统、价值观和国家利益。他用中文呼吁双方要“同心协力”,在彼此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分享共同利益。     据新华社、央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 B0008 盖特纳用普通话说“同心协力” 2009-6-2 钱江晚报b00082009-06-0200011;钱江晚报b00082009-06-0200012;钱江晚报b00082009-06-0200013;钱江晚报b00082009-06-02000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