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7版:科教
3  4  
PDF 版
· 1300余家长
低头进场笑着出来
· 浙江首位语文特教90岁
· 制陶小能手
· 毕业了,参军去
· 新增网络工程专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白发学生给老师摆寿宴
浙江首位语文特教90岁
  昨天上午,读者江先生向本报96068报料,杭州新开元大酒店正在为一位90岁老者准备寿宴:“听说他是最高寿的特级教师,来祝贺的人莫佬佬!”记者马上赶到现场。

  “林老,祝您健康,长寿!”生日蛋糕摆在林老面前,一支大大的生日蜡烛点着。昨天中午,杭二中为学校的语文退休老师林炜彤过90岁生日。

  林老很精神,两只眼睛特别有神。1981年,林老被评为浙江省特级教师,是我省首位语文特级教师。

  二中校长叶翠微说:“林老是二中的一宝!”就在前不久,林老还特意给二中的年轻老师作了讲座,讲讲他对新课程的理解,讲讲他上课的一些技巧。

  参加林老生日宴的,许多是林老的旧同事,一群退休了的语文老师,不少人发已斑白。郁大铭老师已经74岁了,他跟林老共事八九年,“林老精力旺盛,他把整个语文组搞得很团结,对年轻教师很关心。”

  听老前辈说,1986年林老举办了我省首届中学语文教学研究班,林老亲自授课,这个研究班后来出了6名特级教师,10位重点中学校长。

  叶翠微说,自林老以后,二中的特级教师逐年增加,先后有过20多位特级教师。

  林老是江苏如东人,1953年起在杭二中任教,历任语文教师、语文教研组长、教导主任、副校长,1992年退休。他把一生都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杭二中。

  “杭二中是1952年成立的,杭州市有领导找到我,要我到二中教书,我就来了,一教就是一辈子。”林老说,在这之前,他还在上海、南京教过书。

  林老教书,特色很鲜明,善于发现语文教学中的倾向性问题。1961年,在省级研讨会上,他发言阐明中学语文教学中知识教学、能力培养、思想教育三者辨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1983年,他提出了具有特色的课内外有机结合的“三种境界、三步做法”开放式教学法。

  退休以后,林老还和二中的几位退休老师,一起开办了民办学校,为教育事业发挥余热,前几年才停下来。

  让林老很开心的是,在他生日的那一天,二中1956届高三(戊)班的学生,从全国各地赶来,为53年前的恩师祝寿,身在国外的学生,也打来电话。

  “这是我第一届学生,现在很多是教授了,成就比我高,也已经70多岁了!”林老说,看着学生比自己有出息,他就开心,“教书一辈子,最希望学生有出息。”

  本报记者 梁建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 D0007 浙江首位语文特教90岁 2009-6-3 钱江晚报d00072009-06-03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