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7版:科教
3  4  
PDF 版
· 1300余家长
低头进场笑着出来
· 浙江首位语文特教90岁
· 制陶小能手
· 毕业了,参军去
· 新增网络工程专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职高家长会开到杭州剧院
1300余家长
低头进场笑着出来

  一堂职高的家长会开到了平常明星走台的杭州剧院;一堂理应在开学初办的新生家长会却在6月1日晚提前召开,中策职高招了934名新生,家长来了1300多人到现场。杭州剧院引导座位的服务生很吃惊:“介多人,真是最牛家长会!”

  这两天,杭城近7000名初三毕业生通过提前自主招生,到各职业高中报到学习。新校新生新高一,每个职校各有各的见面礼。今年职高大牛,家长的心态明显不一样,不像以前那样对子女读职高遮遮掩掩,羞于示人,去开家长会也是稀稀拉拉。前晚父母双双前来,精气神十足,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明亮的舞台上,校长和相关专业老师一一登台亮相,特长、专业、主管什么,什么问题找谁清清楚楚,家长们一下缩短了与学校的距离;而校长段峰的一席话,更是让现场家长朋友们不知不觉昂起了头倾听。

  “请把受挫的自信还给孩子。”段峰说,职高家长来学校开会,大都低着头,觉得无奈,是孩子学习不够好才来职高的。这样对孩子是不公平的。从小学到初中阶段,学校单一以学科成绩为标准的评价,已经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和自信;而家长的无奈,进一步伤害了孩子。“连父母都不赏识孩子,又怎么期待社会的评判是积极的?”

  有一个女孩在中策职高读书3年,她的父亲从不对人提起,有人问他总是含含糊糊说“读高中”就转移话题。他家在浙大华家池校区对面开店,毕业后女儿到店里帮忙,经常跟浙大的韩国留学生交流对话,并因此成了留学生的汉语家教,他才透露,自己的女儿是职高生。后来女儿因此到韩国留学读大学,他终于对女儿的“出身”不再羞羞答答。

  段峰说,像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学国际酒店的去新加坡深造;学烹饪的大都在四星级以上酒店工作,有的当上了香格里拉主厨;学财会的毕业4年成了银行的中层,反过来招聘当年读普高考上大学的同学。段峰说,其实学科成绩好、适合读普高的孩子是语言和逻辑智力比较好,这样的孩子占两到三成,而人的智力还有七八种,7成左右的孩子都可以在职业教育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非常有意思的是,大都低着头听的家长慢慢都抬起了头。以往随处可见接电话、发短消息、手机上网的家长会小动作,记者坐在23排“俯视”一圈很少见到。

  “请尊重、信任、欣赏你的孩子!”一堂别开生面的家长会,更像一堂给家长的减负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 D0007 1300余家长
低头进场笑着出来
2009-6-3 钱江晚报d00072009-06-0300014;钱江晚报d00072009-06-03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