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5版:人文·作文界
3  4  
PDF 版
· 冬天 我看到了春天的小蝌蚪
· 端午
我采到“白沙”枇杷
· 每天 我在“蜂巢” 采蜜
· 周末 我爬上太庙公园那堵墙
· 四月 我吃到一颗早杨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端午
我采到“白沙”枇杷

杭州天水小学六(1)班 陈天宽
  早就听说今年有个“2009中国枇杷节”在塘栖举办,所以事先约了一些朋友,端午那天向塘栖进军。

  初入塘栖镇,透过车窗望去,漫山遍野都是枇杷树,挂满小灯笼似的果子,黄澄澄、水灵灵,在墨绿色的枇杷叶包裹中,显大自然创造的独特神韵。

  下车时太阳高悬头顶,时候不早了。我们先到一个枇杷园里用餐。有了枇杷节就是不一样,连餐厅里也人山人海,好不容易找了个空位,等菜又等半天,朋友便去厨房里“抢”菜。

  饭后,挨家挨户寻找采枇杷的最佳去处,因为前段时间天气太好,很多枇杷树都被采得差不多了。好容易找到一家树上果子还比较多的村户——就这家,定了。

  在枇杷园里,一株株形态各异的枇杷树呈现在我们眼前,一人多高,叶子的形状极像橡皮树和玉兰叶子,只是两端多了排不扎人的小齿。大概枇杷树的叶子,跟古时拨弦乐器琵琶像,但它是树木,就将“琵琶”二字换为木字旁的同音字“枇杷”给它命名了吧。

  我们鱼贯而入枇杷园,拎起竹篮采枇杷去也!

  这里的枇杷树数也数不完,我们先摘了几个形状好看、个头小的枇杷填填口(据说个头小的枇杷甜),嗯,味道挺不错。但吃几个不过瘾,我便起身狂摘枇杷。后来听爸妈说才知道枇杷分为“软条白沙”、“硬条白沙”、 “五儿白沙”、“大红袍”和“宝玉”几种,其中“软条白沙”为最佳,在李时珍的医书《本草纲目》中提到过“塘栖枇杷胜于他乡,‘白为上,黄次之’。”《史书》中也曾记载“塘栖早在隋代就开始种植枇杷,至唐,已相当繁盛。”……由此可见,塘栖枇杷确实是有不同凡响的地位。

  一列一列枇杷树中间有一条条水沟,我见远处有棵枇杷树上挂着不少“白沙”,便一列一列跳过去,到了那里,我采了许多枇杷装上竹篮又一列一列跳回来,结果在跳最后一列的时候,右脚不小心陷进沟旁的泥地里,越陷越深……爸妈看见了,和我一起用尽全身力气,终于把右脚拔了出来。可是鞋子上却已沾满了泥,我只好脱下鞋,把袜子给换了。

  虽然这次摘枇杷之行中遇到了“磨难”,但我们都还是十分开心,毕竟这是我们第一次去塘栖摘枇杷呀!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作文界 D0005 端午
我采到“白沙”枇杷
杭州天水小学六(1)班 陈天宽 2009-6-3 48257178002CE175482575C700265FD1[B1-王玲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