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6版:时评
3  4  
PDF 版
· 戎我说两句
· 一纸证明,还不了处女尊严
· 司法部的答复快点下来吧
· 这种“自力更生”,不是光荣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这种“自力更生”,不是光荣
■戎国强
  ■骡坪村村民自主修路的经历,谁看了都会觉得很感人。但是,就怕有人趁此机会号召老百姓向这些老弱病残的村民学习;当号召老百姓学骡坪村这些村民的时候,有些官员就可以“省事”而不必作为了,甚至反而会乘机向晏大彬等贪官学习了。

  如果我是重庆晚报记者,得到这个新闻线索,可能要考虑考虑,要不要写它。从2006年3月开始,巫山县骡坪乡骡坪村村民自发出钱,靠肩挑、背扛、手刨……整整花了三年时间,硬是在山崖上抠出一条10公里长的公路!

  这是一群怎么样的村民呢?最先开始修路的骡坪村一组的17位村民,有4个五保户,2个残疾人,8个60岁以上的老人……山崖上修路,要买工具,买炸药,好几户村民连自己吃的腊肉都卖了;路修成了,还欠了20万元的债。

  这么感人的事情,应该大书特书啊,为什么不写呢?巫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骡坪村村民自发修路的事迹,是贫困地区人民自力更生的典型,可以拿来教育别处的老百姓:你看,人家那么困难,还……

  骡坪村村民的“自力更生”是心甘情愿的,还是实在指望不上当地政府?报道里,骡坪村村民有这么一句话:“修路!自己搞,莫等政策了!”全篇报道中,没有一句说到当地政府对骡坪村村民有什么支持。如果有政府的支持,还要残疾人上阵吗?村民会负债20万吗?

  那么,当骡坪村的老弱病残上山修路时,当地政府部门,比如交通部门,在干什么呢?2008年8月1日,也就是骡坪村修路修到两年五个月的时候,原巫山县交通局局长晏大彬被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死刑。晏大彬于2001年10月起,到2008年1月案发时止,一直担任巫山县交通局局长。晏大彬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2226万元。

  2002年起,交通部对重庆三峡库区交通建设长期进行扶持,仅巫山县每年对交通的投入都在10亿元左右,在晏大彬被“双规”前,巫山县计划2005年至2009年对该县交通投入近40亿元。晏大彬这个时期当交通局长,完全可以有条件“村村修马路”。

  据有关报道,巫山县从2001年开始连续七年年财政收入在9000万元左右,晏大彬涉嫌贪污额已占该县年财政收入的25%。而骡坪村修路所需要的钱只占到晏局长受贿总数的百分之一!

  骡坪村残疾村民自主修路的经历,谁看了都会觉得很感人。但是,就怕有人趁此机会号召老百姓向这些残疾村民学习;当老百姓学骡坪村这些村民的时候,有些官员就可以“省事”而无所作为了,甚至会乘机向晏大彬等贪官学习了。

  骡坪村特色的“自力更生”在感动着许多人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唤醒一些地方政府有所作为,将民生的种种艰难当作每日的课题,切切实实地为百姓解决实际的问题和困难。毕竟,这样出于无奈的“自力更生”不是值得称颂的光荣。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时评 A0016 这种“自力更生”,不是光荣 ■戎国强 2009-6-3 钱江晚报a00162009-06-0300022;钱江晚报a00162009-06-03000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