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4版:杭州新闻·消费
3  4  
PDF 版
· 本土“红牛”超市销售如常
· 宾馆退房:从12点延至14点
· 银行信贷员深夜加班
· 消博会,采购巨头闻风而来
· 港企来浙觅贤才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奥地利产“红牛”被检出含可卡因,国产的正待检测结果
本土“红牛”超市销售如常
  本报记者 陈聿敏

  

  “可卡因不是毒品吗?我经常买‘红牛’喝的,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啊?”昨天,杭州一超市里,小张担忧地问工作人员。“每升含有0.03微克一级毒品可卡因”,近日,“红牛”饮料被曝在中国台湾、香港被检测出含有一级毒品可卡因成分,遭遇下架,一时间引发了众多消费者的担心。

  杭州市场上的“红牛”安全吗?记者昨天采访了质监部门,了解到杭州市场上并没有进口预包装的“红牛”饮料,而国产“红牛”的情况,还需等待国家质检总局的检测结果。

  “红牛”饮料

  杭城依旧在售

  昨天,记者走访了杭城的多家超市,在饮料货架上,“红牛”饮料还是摆放在比较明显的位置上。超市方面表示,未收到“下架”通知,而且杭州销售的产品都是国内生产。

  记者仔细看了一下,目前在杭州销售的“红牛”主要是两款维生素保健饮料,一种是金色包装的“原味型”,还有一种是蓝色装的“牛磺酸强化型”。在罐体印着厂家是北京、湖北和海南的三家生产厂。

  “现在还在正常销售,并没有下架。”世纪联华华商店店长表示,“红牛”属于功能型饮料,和现在畅销的果汁饮料相比,销量只能说一般。“我们等待国家相关检测结果出来,对于该事件,超市会密切关注的。”

  在另一家小型便利店,店老板告诉记者:“金色罐装的卖5.5元,蓝色的卖7元,‘红牛’在我们这里销得还不错,有一些老客固定会来购买。”店老板所说的老客都是夜班族,就是看中该饮料能提神。

  北京公司:

  我们绝不含可卡因

  昨天下午,记者打通了位于北京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务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发布声明“绝不含有可卡因”。他表示,中国内地的红牛饮料产自北京、海南、湖北,市场上没有一罐是进口的,绝对是安全可靠的。“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对我们的产品进行了抽检,我们也在等待结果出来。”

  “困了累了喝红牛”,这是当年“红牛”刚推出时的广告语,也使得功能性饮料深入人心,“红牛”的卖点就是宣称能提神,补充体力。如今它却身陷“毒品门”,让人质疑其提神的功能。

  喝过不少“红牛”的小张告诉记者:“我们更需要看到的是权威检测结果。”他昨天还特地上网查了一下“可卡因”:“可卡因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兴奋作用,是最强的中枢兴奋剂”。有关专家表示,如果在饮料中添加可卡因,可能会使人上瘾,如果长期服用含可卡因饮料,可能会对神经系统造成损伤。

  据了解,这次德国和中国台湾地区食品安全部门先后抽检“红牛”,均含有一级毒品可卡因,这些产品全部产自奥地利。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2008年以来,中国未进口预包装的红牛可乐或红牛功能饮料用于商业销售,国内销售的红牛饮料均为国内生产。目前,国家质检总局正在对国产红牛饮料的原料及产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消费 A0014 本土“红牛”超市销售如常 2009-6-3 钱江晚报a00142009-06-0300003;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3BE578[A1-陈聿敏≈B1-王方]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