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3版:体育·第三人称
3  4  
PDF 版
· 这块石头真的又臭又硬
· 新女排今秀昆山
· 新女曲昨天集结
· 新棋战周末开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集天才与怪才于一身,是桀骜不驯还是恃才傲物?
这块石头真的又臭又硬
李世石突然宣布暂别棋坛一年半
本报记者 卢俊和
  一向特立独行的李世石又出妖娥子了。昨天,26岁的围棋世界第一人李世石九段突然给韩国棋院留下一封信,随后飘然离开。他通过他的哥哥李相勋七段向媒体宣布,将暂时离开棋坛一年半。

  是桀骜不驯还是恃才傲物?李世石突然宣布暂别棋坛一年半这个年少成名的绝顶高手,真如大家评论的那样,不管是棋风还是个性,都堪称一块又臭又硬的顽石。

  事由

  棋院要处罚,小李很不满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相勋称李世石的离开只是个人原因:“李世石在身体上和精神上都比较疲惫,经过慎重的考虑和他本人的意愿,最终决定离开一年半。”这理由确实不能让人信服,真实原因大概还是因为韩国棋院将于近期对他作出处罚决定所导致。

  李世石有两件事惹急了韩国棋院,一是拒不上缴世界大赛所得奖金规定上缴棋院部分;二是在韩国围棋联赛开赛之前突然拒绝参赛,由于他的影响力,以至于联赛的整个赛季差点因此泡汤。

  在上个月,韩国棋院召开代表大会,会上曹薰铉带头炮轰小李,列举了四大罪状:“不参加韩国围棋联赛、不把在中国围甲联赛上所获奖金的5%上缴棋士会、不同意韩国棋院管理棋谱著作权、不参加韩国围棋联赛颁奖仪式。”通过投票决定,全部代表中86人赞成处罚李世石,只有37人反对。因此,韩国棋院决定于本月公布最终处罚结果,却不料在此关头,李世石突发奇招,先行一步自行引退,又一次让棋院颇为尴尬。

  反响

  棋院态度强硬

  对李世石的惊人之举,韩国棋院确实有些始料未及,但还是迅速做出反应,棋院总长韩相烈明确表示:“如果李世石提出书面停职申请,我们将按照规定处理,但是处罚和停职是两码事!”

  得知这一消息,中国棋坛也颇感吃惊。同样特立独行的马晓春第一反应是:“个性!”但他担心此事将是两败俱伤的事。与李世石堪称最佳对手的古力对此同样觉得不可思议,但他认为是别人的事,不好评说。可网络上的棋迷态度就明朗多了,其中认为小李有权利拒绝参赛的说法占了多数。

  据称,在此一年半内,李世石也不是完全退出。将于近期举行的富士通杯八强战和亚洲杯快棋赛因日期已定,所以他将参加这两项比赛。而他与中国围甲贵州队的合约也早签订,因此他会继续出现在中国的联赛当中。

  回顾

  从来都是叛逆者

  李世石1983年3月2日出生,师从权甲龙,1995年入段。这个身体瘦小长相文静的家伙,自打从家乡飞禽岛出来,很快就以超强的实力折服了棋坛,至今已经获得了十个世界冠军头衔,但同时也不时以各种怪异的举措让棋坛啼笑皆非。

  李世石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叛逆的性格。11岁那年,权甲龙道场和另外一所道场对抗,按水平李世石可以当主将,但因为年纪小,老师权甲龙就把他排在了第四台。没想到此举大大伤了小李世石的自尊心,比赛当天玩起了“失踪”。直到现在,李世石仍然认为他做得没错。

  如今棋手的段位可以通过世界大赛夺冠而跳升,这事也是因李世石而起。还在三段时,李世石认为不需要段位来证明自己,于是宣布从此不参加段位赛。由于担心他老是以低段身份欺负九段前辈,韩国棋院作出奖励跳段决定。小李确实厉害,此后三个月就连夺两个世界冠军。

  李世石一成名就开始挑战李昌镐的绝对地位,盘上盘下都要争一争。2003年,三国擂台赛韩国队依惯例让李昌镐免选参加,李世石马上不干了,于是放弃参加选拔。不过,随着对李昌镐棋艺的深入体会,小李对大李是越来越尊重了。

  2002年,李世石与彭荃进行第五届中韩新人王对抗赛,第一局鬼手获胜,第二局在形势稍微落后,但胜负绝对还早的情形下,突然认输,理由是“棋形不佳,心情不爽”。第三局李世石顺利拿下,2比1获得优胜,让想指责他的人无话可说。

  在今年3月与古力决战LG杯时,李世石又一次让人担心。由于不满比赛放在偏远地举行,他差点又一次放弃,最后是在李相勋的努力下,才在赛前半夜打车几百里赶到赛地。

  亲历

  记者目睹之怪现状

  本报记者多次近距离领略李世石的与众不同。2005年,春兰杯八强战在广州举行,李世石走进赛场,抓起棋子闻了闻举手提出要换棋子,说是味道不好。去年在中国的一次比赛赛前抽签,轮到李世石上场时,他突然提出意见,认为朴永训不应该在他之前抽签,原因是他既年长又棋高。今年1月,三国擂台赛在上海进行,结束后记者先问输方古力几句,李世石竟翻过沙发挤出记者群一路小跑地消失了。

  最令记者叹为观止的,还得数2006年3月他在北京参加春兰杯那回。那天他带着行李来赛场,胜出后直接奔了机场回韩国,原来第二天就是他的结婚日。更令大家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婚礼一结束,他又直飞北京,来参加第三天的比赛。这样的事恐怕也只有他才想得出来。诸如此类,不一枚举。

  仰天长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集天才与怪才于一身的李世石,确实让人又爱又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体育·第三人称 D0013 这块石头真的又臭又硬 本报记者 卢俊和 2009-6-3 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4065F1[A1-卢俊和≈B1-吴鹏];钱江晚报d00132009-06-0300022;钱江晚报d00132009-06-0300024;钱江晚报d00132009-06-0300025;钱江晚报d00132009-06-03000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