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6版:杭州新闻·西湖边儿
3  4  
PDF 版
· 龙井茶喜“吃”羊粪蛋
· 劳模下船后
不忘将窗户一一关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吃素”20多年,西湖龙井“开荤”了。这两天,茅家埠茶山上羊骚味扑鼻
龙井茶喜“吃”羊粪蛋
羊粪比其它肥料好在哪里?用了羊粪的龙井茶会有什么变化?
本报记者 杨晓政
  连续“吃素”20年后,西湖龙井终于“开荤”。为了明年茶香更酽,一个月来,杭州茅家埠村已有40户村民更换肥料——不用菜籽饼改用羊粪。专门研究茶叶肥料的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韩文炎说,这是西湖景区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基地首次大面积施“羊粪”肥。

  “我们种的可是最顶尖的西湖龙井茶,用肥料当然要用最好的。邻居看我用的羊粪好,就都跟着用啦!”茅家埠村民鲍霞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侄女儿的婆婆承包了个大羊场,在德清新市镇。那个羊场啊,啧啧——2000多头羊,住的是吊脚楼,吃的是青草豆腐渣,连羊粪坑都有十几亩地大……出来的绝对是绿色健康羊粪,这对茶树是最营养的。”

  连被窝里都是羊骚气

  5月6日开始到昨天,茅家埠村龙井茶园里天天“羊气冲天”,村民们开玩笑:“别说茶园里了,这两天连被窝里都是这种味道。不过啊,羊骚气越浓,龙井茶越香。”梅灵北路边碧绿的茶蓬下,黄土被挖出了一垄垄整齐的深坑,坑里密密麻麻躺满了一颗颗橄榄样的羊粪——骚气就从这里散发出来。

  “深挖洞,广积粮。”茅乡茶居72号村民徐坪祥一边埋羊粪,一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羊粪埋得深些好,茶树最底部的根系都能吃到。”黄土坑大约有20厘米宽,30厘米深,一垄垄列着队,远远延伸到茶园边缘。

  村里已经有四十户人家开始施羊粪,茶园边上三三两两堆着装满羊粪的白色编织袋。

  “老底子为了给茶树施肥,村民们都摇船摇到涌金门公共厕所掏粪。粪便可是农作物的宝贝,村里几个队要排队轮着去掏粪呢!”茅家埠村欧村长笑眯眯地说:“现在西湖龙井茶越来越受欢迎,村民们也越来越重视绿色环保,能重新用天然肥料,是好事啊!明年你来喝茶,龙井更香呢!”

  羊粪三角一斤,能省两成肥料钱

  看到钱江晚报记者研究羊粪,村民们觉得稀奇,围拢来发言。

  “每袋50斤,15元钱,差不多3角钱一斤。”村民老黄说。

  “你别看这是给龙井换荤菜,价钱比素菜还便宜。”张大妈扶了扶草帽,大声说。

  ……

  徐坪祥算了一笔账,他家里有1亩2分茶地,用了150包羊粪,花了2250元,往年用菜籽饼,需要135包,每包20元,需要2700元钱。“加上省下来的人工费,这次肥料钱总共节省了两成多,700元左右。”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韩文炎说:“施用羊粪,对龙井茶的产量和质量有什么影响,还需要严谨的科学研究才能定论。但是一种新肥料又经济又有数量保证,这是值得推广的前提。”

  “要多少有多少。”茅家埠村民鲍霞不无得意地说:“羊粪是我家亲戚开的羊场里进的。羊场里羊粪坑有十亩地大小。”

  2000只住在吊脚楼的“喜羊羊”

  羊场在德清新市镇,记者赶到那里,才发现鲍霞所言非虚:“我侄女儿的婆婆承包了个大羊场,在德清新市镇。这2000多头羊,住的是吊脚楼,吃的是青草豆腐渣,连羊粪坑都有十几亩地大小。毛竹羊棚通风好啊,从羊羔到种羊都不生病的……绝对的绿色健康羊粪。”

  这湖羊场有20多亩大小,其中十几亩地都搭上了吊脚楼——羊棚离地面大约1米高。羊老板高尔勇用原木和竹片建造“吊脚楼”,楼底铺设的竹片间隙约2厘米左右。“这样一来,羊粪就自己钻过竹地板,漏到羊棚下面去了。”高尔勇说。

  羊棚下面就是同样十几亩地大小的羊粪坑,羊粪已经堆到六七十厘米高。

  “每年能有2万包、100多万斤羊粪呢!茅家埠只用了900多包,也就是一个零头。” 高尔勇常常为了羊粪的出路费脑筋,长兴白茶、香樟树基地、萧山蔬菜园、草莓园、葡萄树都用上了他的羊粪,不过也只出售了1/3左右,听说茶叶专家担心羊粪供应量,高尔勇乐坏了:“要真到了羊粪供应不上的时候就好咯,我就不用愁啦!”

  羊粪要先发酵两个月才能用

  羊棚很大很宽敞,层高2.28米,竹墙只有一半高,环境自然通风。“总共130多间,羊均居住面积4平方米左右。为西湖龙井作贡献的羊,日子要过得舒适,不能随便生病。”高尔勇挺幽默,他说,通风好的羊棚,不大容易传播疾病。

  另外,这900多头羊羔、1000多头大羊、种羊伙食还蛮丰富。稻草、青草、混合饲料、豆腐渣一样也不能少。“还给它们补充微量元素,增强体质。”高尔勇说。

  新鲜的粪便不能直接用来施肥。“新鲜粪便里水分充足,容易繁殖真菌、细菌、有害微生物,”高尔勇说,“我这里的羊粪,都需要发酵两个月左右,才会提供给西湖龙井施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西湖边儿 A0006 龙井茶喜“吃”羊粪蛋 本报记者 杨晓政 2009-6-3 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40C50E[A1-杨晓政≈B1-温浩杰];钱江晚报a00062009-06-0300019;钱江晚报a00062009-06-0300022;钱江晚报a00062009-06-0300023;钱江晚报a00062009-06-03000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