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3版:杭州新闻·本塘口水
3  4  
PDF 版
· 成交天量Vs楼市“退房门”
· 这是不是假洋骗子
· 凡人语录
· 为了安全,有人捡菜吃
· 阿囧日记之 黑心钉克星
· 百姓有话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成交天量Vs楼市“退房门”
  老徐

  

  史无前例的10058套!这是今年5月份杭州楼市一手商品房的成交量。这个奇迹般的数字不但超过了4月份的6367套,甚至盖过了楼市最狂热的2007年6月的杭州主城区月成交6532套的记录,堪称“天量”。而1~5月的总成交量已然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

  根据去现场踩盘回来的人们的说法,5月的每个周末,都有诸多楼盘宣告“开盘售罄”,比如5月23日当天,杭州有10个品质参差不齐的楼盘上市,整体预订率高达90%。

  这个红5月,楼市真是开了花。

  然而花丛中,也长着曼陀罗——在成交巨量放大的同时,退房量也在同比增长。

  据杭州透明售房网的统计,今年5月,杭州主城区有117套解除合同记录,其中有6笔退房大单涉及金额1.17亿元,经本报记者调查乃开发商“自产自销”。

  在余杭透明售房网上,单单5月11日当天就有28套房子解除合同,其中有位退房者一口气退了某楼盘5套房子,更稀奇的是,这位退房者在4月24日还有5套退房记录,是谁这么家底殷实?经网友人肉搜索,这位连退10套房子的神秘人物,正是该楼盘的开发商老总。

  又是一个自买自卖的案例。

  其实,早在一手房频现退房大单之前,连续创造月成交新高的二手楼市早已被人质疑。有位细心的网友曾经认真统计了今年以来二手房每日具体成交情况,发现每隔三两天,就有相似度极高、疑似同一房源的房子不断露脸,在各家中介公司手中倒腾来倒腾去,这样的房源,并非一套两套,其背后的花招,难逃假按揭的嫌疑。

  楼市里这些不怎么光明的伎俩,或许能欺人一时,但纸终究包不住火,当真相大白的时候,购房者将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重新投票,“自买自卖”者也将受到市场规律的惩罚。

  但是这种操纵市场、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除了市场之手的惩罚,也需要行政上的约束。事实上,在开发商自导自演“自买自卖”假戏的过程中,房贷的银行方面是否有失职和纵容行为,房地产市场的监管者是否有失察之责,也同样需要反思。

  幸好,杭州相关部门对此做出了积极应对。杭州市长蔡奇在日前做客本地网站与网民交流时表示,由于近期这种退房现象有所增加,有关职能部门已引起重视,“我们将继续跟踪,并且实行依法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这,至少开了一个好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本塘口水 A0013 成交天量Vs楼市“退房门” 2009-6-3 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4E13F2[A1-徐淑竞≈B1-徐淑竞];钱江晚报a00132009-06-03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