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8版:杭州新闻·热线
3  4  
PDF 版
· 3家“免费袜子”店全关了
· 杭州巴士迷
建了个公交查询系统
· 进戒毒所就像回家,唉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15岁那年,他受不住诱惑吸了第一口毒,
从此再也管不住自己——

进戒毒所就像回家,唉
  本报讯 才20岁的小贾,人瘦得像一只饥饿的小猴。前天走进杭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时候,他没有半点不满,而是深深地吸了口气说:“回家了。”

  5月13日晚上,从广西到杭州的大巴车上,已经有近5年吸毒史的他实在熬不住毒瘾的折磨,竟然躲进车内的厕所里吸毒。小伙子这5年的生活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5月13日清早,身在广西老家的小贾用身边仅剩的200元买了0.4克海洛因。他跑步回家,马上将毒品一分为二,一包小心地包好放进口袋,另一包马上用锡箔纸烫吸。

  家里只有他一个人,13岁时爸爸因病去世,妈妈随即改嫁。过了毒瘾之后,躺在床上没有半点力气的小贾觉得无比空虚。“下一笔毒资从哪里来?”小贾又想起了杭州。他曾经去杭州打工,然而作为瘾君子的他并没有努力工作,而是为了毒资一次次铤而走险:2003年扒窃手机被反扒队员当场抓牢,2005年因为抢劫被判刑3年6个月……今年3月14日,他被杭州警方遣送回广西,并责令其在户籍地进行为期三年的社区戒毒。

  他没有亲人,也没有朋友。小贾回到老家之后,没有在社区积极戒毒,又吸上了。

  “再去杭州吧,再去搞点钱。”小贾打定了主意。

  大巴车开到半路,小贾的毒瘾又犯了。天渐渐地黑了,他越来越受不了那如蚂蚁啃骨般的折磨,冲进了大巴只容一人站立的厕所里烫吸……

  5月14日,小贾到了余杭,联系了以前的毒友王某。晚上8点多,他们在塘栖思敬广场上瞎逛,却迎面遇到了塘栖派出所巡逻民警。盘查时,小贾脸色发白,手指不停地抖动……

  在戒毒所里,借助药物,小贾暂时控制了毒瘾。得知自己即将面临两年强制戒毒,他反而感到庆幸。“我没有家,因为有吸毒很难找到工作,不得不逼迫自己做坏事弄钱买毒品。我也知道那是违法的,但是毒瘾上来,我控制不了自己。”

  小贾说,他最早接触毒品是被一个特别漂亮的铁制烟盒所吸引,一个朋友告诉他里面的烟很特别,很上口。他受不住诱惑就打开了烟盒。那一年,他才15岁。

  余杭禁毒大队民警说,现在的吸毒者中,像小贾这样由于好奇被他人引诱而吸毒的比例较高。这个群体中多数都是青少年,他们心理防线脆弱,好奇心强,判别是非能力差,很容易受毒品的侵袭。

  本报通讯员 胡冰 张晔敏

  本报记者 胡大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8 进戒毒所就像回家,唉 2009-6-3 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330C7B[A1-胡大可≈B1-葛晓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