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5版:中国新闻
3  4  
PDF 版
· 甲流袭来,坐飞机还安全吗
· 中投公司拟追加对美投资
· 全国电力迎峰度夏不容乐观
· 去年抓获1200名在逃贪官
· 适龄人口减少是主因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举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教育部解析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下降
适龄人口减少是主因
否认因为就业难而导致高考“遇冷”
  教育部昨天公布,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约1020万,比上年减少3.8%。同时,计划招生数629万,本专科招生计划安排数比2008年增长4%。

  据了解,在1020万名报考者中,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750万名,占73.5%。平均录取率预计接近62%,比上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比上年减少3.8%,这与近年来报名人数持续增长的状态形成了对比。2002年到200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由527万人增长到了1050万人。

  对于今年报名人数下降的原因,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姜钢昨天明确表示,就业难并非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主要影响因素,适龄人口总量的减少是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直接原因。

  在教育部2日公布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的统计数据前,已有媒体根据部分地区高考报名人数的减少得出了就业难使高考“遇冷”的结论。

  “我不同意这种观点。” 姜钢明确表示。他指出,去年底开始的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性的金融风暴确实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影响,也不可否认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就业产生很大压力,但如果就此推断就业对高考的影响是不完全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年报可以看出,中国在现阶段的适龄升学人口正在不断下降。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分别是849万、834万、803万。

  “这就充分说明了适龄人口变化对高考产生的近期影响,当然有些人说新课改会影响,就业会影响,确实会有影响,但不是主要因素。” 姜钢说。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 B0005 适龄人口减少是主因 2009-6-3 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493682[A1-新华社记者≈B1-陈立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