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2版:体育·全民星
3  4  
PDF 版
· 南拳
不一定要赤膊上阵
· 玩出旱地滑雪的感觉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南拳
不一定要赤膊上阵

  “南拳不一定要赤膊上阵,我们这里练南拳就没有这样要求的?”读者黄师傅看了本报5月19日的B12版之体育地理·苍南篇《本报记者寻访求证苍南南拳的江湖传言》后,迫不及待地给我们写来一封信。黄师傅说,在体育地理·苍南篇中写到,在苍南练南拳一概赤膊上阵,但在他的老家湖州,却没有这样的传统,而他们的南拳一样是原汁原味的。

  黄师傅今年60岁,出生在湖州南浔练市镇的一个南拳世家。受家里影响,他从6岁左右就开始学习南拳。“我舅舅的南拳打得很好,那个时候主要是他教我。我学了五虎拳、罗汉拳、大小洪拳等等。南拳不像北腿,没有那么多跳跃的腿部动作,它主要以拳为主,所以动作不是很好看,观赏性要差点。不过我小时候功夫练得挺好的,但是后来因为工作的关系,没有时间去练武,功夫也就荒废了。”黄师傅有点可惜地说道。

  关于南拳,黄师傅的记忆一直很深刻。黄师傅说,在他的印象中,那时小镇上的男男女女干完活后都喜欢练练武术,而他的兄弟姐妹几乎都练南拳。

  现在,黄师傅偶尔回老家,仍然能看到村庄里许多人仍在坚持练武。“我舅舅的后代们都学南拳的,我的弟弟也在坚持练武,他现在在乌镇著名的拳船上教别人武术呢。”

  黄师傅有个疑问:“我们那边练南拳的人都没有要求说赤膊上阵的,我们的南拳也是原汁原味的,而温州那里的练拳之人都要光膀子?难道是在南拳流传过程中,受到当地风俗的影响发生改变?”黄师傅说,这是他自己所能想到的最合理的解释。

  本报实习生 刘丽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体育·全民星 D0012 南拳
不一定要赤膊上阵
2009-6-4 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28B1DA[B1-李颖]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