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4版:财富·牛市
3  4  
PDF 版
· 港股强势影响能持续多久
· 新基金陷入建仓敏感期
· 公司
· 贝恩资本有望获国美20%股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恒生指数上月涨幅接近20%
港股强势影响能持续多久
九鼎德盛 肖玉航
  A股市场6月以来连创新高,强势特征非常明显。从近期市场影响因素来看,正由前期经济政策刺激加信贷投入支持等转变为外围市场影响上。笔者认为,美元贬值所带来的流动性全球扩散、大宗商品强劲反弹,是世界主要股市近期强势的重要影响因素,而外围市场强势则是A股走强的重要原因,但这种强势能够持续多久需要认真研究。

  从近期A股市场强势的主要动因来看,美元贬值及欧洲经济的不景气导致欧元也可能贬值,引发人民币可能再度升值的预期是一个重要原因。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提升,其一是因为一年期NDF(远期无本金交割外汇)目前的水平为6.70,而人民币中间价在6.82的水平,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其二,欧美经济仍不景气,其将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意味着美元、欧元等货币还将维持贬值预期,如果今年中国内地GDP取得7%的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还会提升。笔者认为,西方发达国家为摆脱金融危机,先后开动“印钞机”向市场注入巨大的流动性导致未来通胀的概率越来越大,大宗商品的提前反映在情理之中。因此,在这种格局中,资源类、地产类和金融类等品种推动市场上行成为大概率事件。

  同时,外围股市也是影响近日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从对A股市场有明显影响的香港市场来看,近1个月香港恒生指数连续突破了16000、17000、18000点关口,涨幅接近20%,中资银行、海运、保险、资源类H股品种表现强劲。花旗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过去的6个星期内,平均每周流入亚洲的资金特别是流入香港的资金,已经达到2007年牛市高峰每周流入的资金量水平。在香港市场强劲表现下,A+H股票的强势明显对A股形成支撑与推动,近期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折价较多的A股回升走强,也是A股市场强势运行的重要支撑与影响因素。

  外围市场强势是近期A股形成强势的重要因素,那么,这种强势能够持续多久呢?根据过去经验,MSIC新兴市场指数在连续大涨后,不久就会回调。历史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0月17日前的4周,投资人总共投入190亿美元至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两周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就从历史高点回调,接下来4个月内最多一度下跌22%。以影响较大的恒生指数来看,此次热钱流入香港市场的规模已接近历史峰值,而且市场上涨缺少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撑,热钱炒作性质较大,数据显示:一季度香港地区GDP同比降7.8%,且香港地区政府预计全年经济将现5.5%~6.5%的负增长。因此,笔者认为香港市场强势不会持续时间太长,炒作过后,如果热钱快速撤离香港或内地,将对A股形成较大影响。

  总体来看,近期A股市场的强势更大受益于外围因素特别是美元贬值、通胀预期及热钱在香港及新兴市场的推动,但A股由于率先于国际股市反弹且时间较久,再结合目前估值风险、IPO及上市公司直接融资供给增大等因素来看,笔者认为目前A股的强势将不会持续太久,投资者仍应多加防范风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牛市 C0014 港股强势影响能持续多久 九鼎德盛 肖玉航 2009-6-4 钱江晚报c00142009-06-0400015;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4D57AC[B1-毛卫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