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3版:杭州新闻·人物
3  4  
PDF 版
· 风雨人生60载 矢志不渝求真理
· 一本好书让他恋上马克思主义
· 一篇文章改变他的命运
· 旗帜鲜明力挺“红色资本家”
· 理论创新与时俱进
· 蒙冤20年,信仰不动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理论创新与时俱进
  浙江省委原书记李泽民表示,浙江改革发展30年,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当中,有一系列重大的、在全国开了先河的举措,如以市场取向的改革比较早,所有制改革的完善,温州模式,体制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浙江的路子,应该说雷云等同志从事的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功不可没。

  李泽民回忆道:“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发表以后,他立即进行了学习,并向省委建议要着重学习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中的若干重要理论观点,这对省委完整准确地理解南方谈话的精神实质有很大的帮助,对省委组织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南方谈话,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浙江改革开放,加快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雷云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理论勇气,站在理论研究的最前沿,在重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中,不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而且敢于发表自己的独立见解。例如,2002年上半年提出党的思想路线可以表述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2008年初提出搞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是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的前提,只有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才能树立科学的社会主义观等。

  “他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都能完整理解,融会贯通,从没有出现忽‘左’忽右的摇摆。”熟悉雷云同志的《求是》杂志社一位领导认为,“他的理论文章观点比较准确,突出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浙江大学政府管理系主任郁建兴教授对此感受很深:“别人‘左’的时候他不‘左’,别人右的时候他不右。凭什么?他有很强的理论自信、思想自信。”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有着宽松和谐的良好环境,雷云要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伴随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他在理论上不断进取,硕果累累,自上世纪80年代初至退休前,出了近300万字的成果,3次(第一、二、七届)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理论文章奖。在浙江省社科理论研究成果评奖活动中,16次获一等奖、2次获特等奖。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人物 A0003 理论创新与时俱进 2009-6-4 钱江晚报a00032009-06-04000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