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3版:杭州新闻·人物
3  4  
PDF 版
· 风雨人生60载 矢志不渝求真理
· 一本好书让他恋上马克思主义
· 一篇文章改变他的命运
· 旗帜鲜明力挺“红色资本家”
· 理论创新与时俱进
· 蒙冤20年,信仰不动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旗帜鲜明力挺“红色资本家”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1979年,雷云平反后被调回浙江省委宣传部,终于迎来了事业的春天。1982年年近半百的他被提拔为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1985年任理论处处长,1989年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主管理论工作,1990年兼任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并任党组书记,1992年又兼任省委讲师团团长。

  身份的改变,角色的转换,向雷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深深意识到,写文章再也不是个人的事情了。作为党委宣传部门的一名领导干部,准确地研究、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对干部、党员进行正确的引导,乃是职责所在,作任何报告、写任何文章都要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同时这也带来了他理论学习、研究主攻方向的变化和学风的转变。

  雷云说:“我发现,科学社会主义与现实最为贴近,最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也与我的本职工作关系最为紧密。”

  上世纪80年代后,雷云的主攻方向从哲学转向科学社会主义,集中精力学习钻研邓小平理论,以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重要文献。这一转变使雷云的理论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他开始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上。他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每一项研究、每一篇文章都力求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现实性。

  1989年,浙江一农民企业家在上海收购了6家国营商店,一时轰动全国,也引发了一场姓社姓资的激烈争论。雷云旗帜鲜明地为这位农民企业家辩解,称他是“红色资本家”。作为当时浙江省理论工作的最高领导,这样的表态需要很大的勇气,要冒不少风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人物 A0003 旗帜鲜明力挺“红色资本家” 2009-6-4 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46C7E9[A1-新华社记者≈B1-张亚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