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3版:杭州新闻·人物
3  4  
PDF 版
· 风雨人生60载 矢志不渝求真理
· 一本好书让他恋上马克思主义
· 一篇文章改变他的命运
· 旗帜鲜明力挺“红色资本家”
· 理论创新与时俱进
· 蒙冤20年,信仰不动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篇文章改变他的命运
  1954年华东师大毕业后,雷云被分配到苏州工农速成中学当政治教师。他一边搞好教学,一边起早贪黑啃原著,着手理论研究,不久就在新华日报等省级报刊陆续发表了几篇理论文章。1958年他出版了第一本论著《因果论》。

  雷云微笑着回忆:“那时候我确立的奋斗目标是要当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现在想来当时年轻幼稚,有点狂,不知天高地厚。”

  1957年6月,浙江日报上一篇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文章引起他的注意。由于不同意作者的某些观点,雷云遂写了一篇商榷文章《关于矛盾性质的若干问题》寄给浙江日报,并很快被刊出。

  随后1958年夏季的反右补课开始了,他这篇商榷文章成了传播修正主义和反党的主要罪证。刚调到浙江省委宣传部从事理论工作的雷云被补划为右派,开除党籍,降5级工资,下放到绍兴农村劳动改造。

  令雷云更痛苦的是,背负右派的身份,他再也没有资格学习和研究马列理论。“我强忍悲痛,流着泪,不得不以每斤8分钱的价格,卖掉了我所有钟爱的理论书籍,被迫与理论隔绝。”

  当年雷云劳动所在地绍兴县柯岩街道红旗村原党支部书记宋寿春谈到雷云还赞不绝口:“就说插秧吧,他插得又快又直,有的老农也比不上。”1959年,他因“改造好”而得以第一批摘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人物 A0003 一篇文章改变他的命运 2009-6-4 钱江晚报a00032009-06-040002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