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5版:国际新闻·焦点
3  4  
PDF 版
· 故 事
· 第9名失踪中国人身份查实
· 失踪华侨陈庆伟
本要到绍兴相亲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第9名失踪中国人身份查实
为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副研究员肖翔
潜艇、“蛙人”已赴失事海域,水温条件利于生存

  新华社记者3日从中国科学院了解到,通过向包括法航驻京办事处等多方认真查实,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确认该所副研究员肖翔搭乘了法航失事客机。至此,9名失踪于法航航班上的中国人身份已全部确认。

  法国军方3日表示,巴西方面先前发现的飞机残骸确实属于失踪的法国航空公司客机447航班,巴西方面圈定的飞机残骸带位置准确。目前,法方出动潜艇,巴方出动“蛙人”,全力搜寻失踪飞机“黑匣子”,以查找飞机坠海原因。

  第9名失踪中国人为中科院副研究员

  据介绍,肖翔副研究员今年35岁,江西人。两周前,他应邀赴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在执行完合作研究项目后搭乘法航AF447航班从巴西里约热内卢前往法国巴黎,原计划从巴黎转机回北京。

  一名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相关人员透露,肖翔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所里的实验室还兼任党支部书记。他在199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后来考到中科院工程物理研究所硕士,去年拿到了博士学位。他参加过多项科学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有20余篇。

  目前,工程热物理所已经成立由所长亲自负责的应急工作小组,相关工作已全面展开。中科院领导高度关注和关心此事,对肖翔的亲人表示了亲切的慰问,并多次指示工程热物理所一定要配合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亲属安抚和后续工作。

  据了解,中科院及工程热物理所全所员工正密切关注失事客机搜救工作的进展。

  军机低空观察未发现生命迹象

  巴西军方2日说,巴西军机从空中观察到,法航客机残骸带位于巴西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群岛东北几百公里处的大西洋海域。搜寻人员在长约5公里的残骸带内发现一个橘色救生圈、多块轻质金属碎片、电线和漂浮燃油。

  法国军方发言人克里斯托弗·普拉聚克3日告诉媒体记者,法国军机观察结果和巴方一致,巴西军方发现的飞机残骸外观特征和失踪法航客机“吻合”。

  巴西空军发言人3日说,参加搜救法航失事客机的巴西空军飞机在当天凌晨又在大西洋洋面发现了一些客机残骸,距离飞机可能坠落的地点90公里。巴西空军还发现了一条长20公里的油污带。他表示,空军并没有放弃对幸存者的搜寻。

  但巴西和法国军机低空飞行观察时未发现生命迹象。按路透社说法,乘客和机组人员生还希望渺茫。

  而此前,巴西海军发言人诺盖拉2日在回答记者有关是否还能找到幸存者的可能性时表示,当地海域气象条件良好,水温在28至30摄氏度之间,有利于人的生存。

  “黑匣子”搜寻前景“不乐观”

  巴西海军发言人多明戈斯·诺盖拉3日告诉媒体记者,巴西已派遣4艘携带救援设备、搭载潜水员的舰艇和一艘燃料补给船赶赴残骸带。眼下尚无法确定这些舰船何时能抵达发现残骸的海域。

  法国也派出两艘小型潜艇赴发现残骸海域参与搜寻工作。

  不过,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负责人保罗·路易斯·阿尔斯拉尼安3日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黑匣子”可能置身“深而多岩石”的水下区域,搜寻前景“不乐观”。

  路透社援引拒绝公开姓名专家的话报道,失踪客机“黑匣子”可能落在深达2000米至3000米的海底。

  按路透社说法,“黑匣子”30天内可发射“求救”信号,也即是说,30天后几无找到“黑匣子”的可能。

  由于失踪客机未发任何求救信号,“黑匣子”所存储的飞行数据和对话录音,对于查找飞机失事原因至关重要。

  外媒称法航曾接到炸弹威胁电话

  阿尔斯拉尼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调查人员分析失踪客机维护记录后认为,飞机起飞前无故障迹象。他说,调查刚刚启动,可能持续较长时间。

  分析局预计在6月底发布第一份相关报告。

  法国国防部长莫兰2日在谈到法航客机空难原因时称,应调查所有的可能性,人们没有权利排除恐怖主义行为的可能性.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就在法国航空公司的AF447班机失事前几天,该航空公司曾接到炸弹威胁电话,当局随即延迟了一架自布宜诺斯艾利斯至巴黎的法航班机。

  据巴西媒体报道,5月27晚,警方和航空官员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埃塞萨机场对这架据报有炸弹威胁的飞机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检查,但是没有发现可疑物。在排查的过程中,乘客未被疏散,最后都顺利到达巴黎。

  另据报道,法航客机失踪前不久,两架德国汉莎航空飞机也刚刚飞过残骸发现海域上空,可为调查提供帮助。

  据新华社、央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B0015 第9名失踪中国人身份查实 2009-6-4 钱江晚报b00152009-06-0400004;钱江晚报b00152009-06-0400017;钱江晚报b00152009-06-0400018;钱江晚报b00152009-06-0400019;钱江晚报b00152009-06-04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