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4版:国际新闻·动向
3  4  
PDF 版
· 美称非常符合奥巴马政策
· 告诉伊朗美对其政策在转变
· 伊朗举行首场大选电视辩论
· 伊斯兰世界洗耳恭听
· “基地”处决
英国人质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告诉伊朗美对其政策在转变
  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以来,伊美关系一直紧张。1980年,美国政府宣布同伊朗断交。此后两国几乎没有任何公开的外交往来。“9·11”事件后,美国对伊朗政策日趋强硬。布什政府将伊朗列为“邪恶轴心”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宗教极端思想扩散的重要源头,指责伊朗核计划意在研发核武器。布什政府还指责伊朗支持阿富汗和伊拉克境内的恐怖组织和反美武装,要求伊朗政府对两国动荡局势负责。

  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多次表达改善美伊关系的愿望,希望通过“接触”来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并逐步实现美伊关系的正常化。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对此表示,伊朗欢迎奥巴马政府在对伊政策上作出“根本性改变”,而非“战术性改变”。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说,国务院这一举动是美国对伊朗政策一系列转变中的一个,目的是告诉伊朗人,美国不给两国沟通设置障碍,希望伊朗不要浪费机会。

  尽管希望缓和关系,但美方依旧力促伊朗放弃核计划。奥巴马在2日播出的访谈节目中说,自己认为,如果伊朗放弃拥有核武器的野心,很可能会变成一个特别强大和繁荣的国家。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动向 B0014 告诉伊朗美对其政策在转变 2009-6-4 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4971F8[A1-新华社记者≈B1-郭云青]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