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7版:中国新闻·深读
3  4  
PDF 版
· “公海赌王”供出陈绍基
· 黄光裕案牵出多少人
· 不缴卫生费?满车垃圾堵你门!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不缴卫生费?满车垃圾堵你门!
河南南阳市区众商店频遭垃圾堵门,闹剧导演居然是居委会
大河报供稿
  5月中旬以来,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辖区内的中州路、工业路、文化路、广场南街、红庙路等路段两旁的门店频频遭遇垃圾堵门的闹剧,而导演这一闹剧的竟然是当地的居委会工作人员,目的是为了让这些门店上缴垃圾处理费。

  “为何非要采取垃圾堵门这一野蛮行为?”面对记者的提问,一位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回答说:“不采取这种办法不行!”他解释说,刚开始,他们也是一家一户的宣传发动,但费尽了口舌,磨薄了嘴唇,几十号人忙了一个月,收缴不到1000元。“后来,大家心一横,采取垃圾堵门的办法,虽说是野蛮些,但效果好!”

  电器商场:

  不缴卫生费连遭垃圾堵门

  “你看看,这都是我们拍下的垃圾堵门的照片!”6月3日,河南南阳八方电器分管财务的副经理於成武指着办公室电脑里保存的十几幅垃圾堵门照片,向记者讲述了几天前那不堪回首的一幕。

  於成武说,5月24日上午,八方电器正在营业,突然十五六个年轻人来到商场拿出皮尺就要丈量营业面积。於成武当时很纳闷,就问他们:“丈量商场干吗?”

  自称是新西居委会领导的一位女同志接过话茬说:“我们是梅溪办事处新西居委会的,今天来收取垃圾处理费!经过丈量,你们商场营业面积是1900多平方米,按照1个平方1元的价格,一年垃圾处理费是24347元。”

  於成武一听顿时傻了眼,他质问道:“去年的垃圾费才3000元,今年咋就涨了8倍!”并央求道“今年经济形势不好,效益不比去年,能不能少交点?”对方回答:“必须按规定的交,没有余地,否则就采取强制措施!”

  5月29日上午,新西居委会满载垃圾的卡车堵在商场的门口,工作人员威胁道:“交不交垃圾费?不交就卸了!”商场大门被垃圾车堵死,导致所有员工和顾客无法进出。

  5月30日夜,八方电器紧急召开员工将门口的垃圾山清扫完毕,同时布置任务:“明天早点上班,保卫商场!”31日早晨7点,八方电器的100多员工齐刷刷地站在商场门口外,形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人墙。早晨8点,居委会的垃圾车再次如期而至,却近不了身,于是掉头走了。

  但八方电器取得的只是暂时的胜利。6月1日,当员工再次于6点上班保卫商场时,却吃惊地发现,居委会的垃圾车早于6点就堵在了大门口……

  “像八方电器一样遭遇垃圾堵门的商店,在南阳市可谓数不胜数。”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5月中旬以来,几乎天天发生许多起,市民网民反映强烈!”记者上网点击“垃圾门”进行搜索后,竟发现,铺天盖地的全是南阳垃圾堵门的帖子和图片。

  收缴单位:

  不采取野蛮措施收不到钱

  提起收缴垃圾费,南阳卧龙区几个办事处和居委会的同志也感到十分委屈。卧龙区城区内共有7个办事处,一家办事处的领导讲,南阳市的垃圾处理过去一直由环卫处承担,2007年,南阳市对环卫单位进行改革,环卫处的任务和人员分流到了南阳市区内的卧龙区、宛城区和高新区。改革之后,新成立的环卫站因人手不多,收缴力度小,导致应收的垃圾费收不上来。

  2008年,卧龙区应收垃圾费为1400万元,但到了年底,才收缴300万元。而同城的宛城区,去年采取将垃圾费征收由环卫站下放到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征收的办法取得很好的效果。

  卧龙区通过反思之后,决定学习宛城区经验,将垃圾费征收也由环卫站下放到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及居委会。

  梅溪办事处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仅我们办事处,一年的垃圾费收缴任务就是200万元,完不成任务,就扣办事处的财政收入。任务压头,有的居委会领导竟被逼得直哭!”

  “无论是环卫处收缴还是办事处收缴,为何非要采取垃圾堵门这一野蛮行为?”面对记者的提问,一位居委会的同志回答说:“不采取这种办法不行!”他解释说,刚开始也是一家一户的宣传发动,但忙了一个月,收缴不到1000元。后来,他们干脆采取垃圾堵门的办法,效果很好。

  采访中,无论是应缴纳垃圾费的商户,还是收缴的主体街道办事处,均认为矛盾的焦点是南阳市物价局定的垃圾处理费过高!

  据记者了解,南阳市垃圾费过高、野蛮收费行为,已经引起了南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南阳市政府已经牵头对郑州、洛阳、开封等省内外城市的垃圾费征收标准和办法进行了考察,并已经由南阳市物价局拿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有望在近期下调垃圾费的收缴标准。

  大河报供稿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深读 B0007 不缴卫生费?满车垃圾堵你门! 大河报供稿 2009-6-4 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50C78D[B1-李玲玲];钱江晚报b00072009-06-0400014;钱江晚报b00072009-06-0400015;钱江晚报b00072009-06-04000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