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1版:浙江新闻
3  4  
PDF 版
· 地方性法规吸纳网民建议
浙江立法加开一趟民意直通车
· 网络民主:
加开一趟民意直通车
· 那些记忆犹新的网民网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网络民主:
加开一趟民意直通车

  本报记者 郭闻

  

  身份:网民

  职业:上网

  特长:发帖回帖

  ……

  小时候填表格,必有一栏“身份”,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很细很慎重。现在填表格,偶尔还能见这一栏,熟门熟路一挥而就。

  但是今天,看着这则新闻,想起这一栏的时候,我突发奇想,如果我填“网民”,会不会更得到社会和新一代人们的认同?3亿,这是当下中国网民的数量。如果从“身份”分类来看,仅次于农民这一人群。

  2000年,当网易推出《网聚人的力量》的广告的时候,人们并没有意识到,在未来,这种力量将具有多么不可思议的力量。

  互联网的初始威力,以新经济的发韧为开端。如果说,本世纪初互联网的崛起,让我们见识了比之工业革命有着更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效率的新经济的话,那么,从“周正龙”到“俯卧撑”到“躲猫猫”,则让我们足以瞠目于因互联网而催生的网络民主的巨大张力。

  就在此时,中国网民迎来了印象深刻的幸福一日——2008年6月20日,这注定是要载入中国网络民主史的一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人民网时指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集中人民群众智慧。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网络民主走到今天,在这则新闻面前,“倾听网络民意”已然修成正果。

  你问我身份?网民!我如是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 B0001 网络民主:
加开一趟民意直通车
2009-6-4 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534D37[A1-郭闻≈B1-郭闻]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