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1版:人文
3  4  
PDF 版
· 沉睡43年,杭剧团下周挂牌成立
剧团改革:发掘优秀民俗文化,让老底子焕发生机
· 继冯小刚后,姜文新片也将打上“浙江”烙印
影视产业:介入国产大电影制作,浙产电影大显雄风
· 低价+抵价
浙江读者购书篮拎得很轻松
图书出版:
浙江出版集团频出新招
“橙色风暴”名利双收
· 先后亮剑,两支交响乐团齐头并进
高雅艺术:高起点大手笔,共创文化大省新名片
· 越来越多的文化新名片,叫“浙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沉睡43年,杭剧团下周挂牌成立
剧团改革:发掘优秀民俗文化,让老底子焕发生机

  6月8日,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杭州杭剧团将挂牌成立,当天杭州市民能看到一场地道的杭剧《妈妈的泪》。

  杭剧又称“武林调”、“武林班”,已经有800多年历史。1923年正式搬上舞台演出后,在杭、沪、甬一带广为流传。杭剧有过一段很精彩的日子,上海的百代、丽都、胜利三家唱片公司都曾录有老生俞少泉、旦角绿牡丹、粉艳霞等人的唱片。1958年,杭州成立过杭州杭剧团,但1966年随着杭剧团大门紧闭,杭剧从此远离了杭州人的记忆,至今已整整43年。

  杭剧有两大传统曲牌,一个是杭州滩簧,继承了南宋宫廷音乐的特色,温婉柔媚;另一个是杭曲,高亢爽朗。但这种于杭州土生土长,用杭州话说说唱唱的本土戏曲,如今会唱且唱得动的人,却没几个了。前些年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时,社区干部接到“密报”,社区里有位85岁的老人朱凤艳会唱杭剧,还曾是当年杭州春秋杭剧团的头牌花旦,社区干部不禁喜出望外,那感觉是如获至宝。

  2001年起,黄龙越剧团以折子戏和杭曲形式对杭剧做过尝试,他们排了折子戏《双下山》和杭曲《西湖美景天下扬》,每天在黄龙洞表演,吸引了不少老杭州。

  2006年,杭剧专场在杭州一些社区及富阳、桐庐的农村巡演了几十场。杭州文广集团还拍了四集杭剧戏曲电视剧《苏小小》,曾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

  成立杭州杭剧团,杭州市政府的意思是,保护是前提,发展是目的,最重要的是为大众服务,满足广大市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 D0001 沉睡43年,杭剧团下周挂牌成立
剧团改革:发掘优秀民俗文化,让老底子焕发生机
2009-6-5 钱江晚报d00012009-06-05000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