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6版:科教
3  4  
PDF 版
· 早熟了,孩子还能长多高
· “节气灸”治未病
· 我省建立防甲流114平台
· 癌症女孩誓捐角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今天是芒种
“节气灸”治未病
  今天是“芒种”,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3个节气。到了“芒种”时节,天气已经正式进入了夏季,相当炎热。

  杭州市中医院针灸科的包烨华主任提醒市民们,可以在这一节气加强自我保健,可以运用节气灸来治疗未病。日常生活上注意饮食调养,精神起居等。

  “一般来说,季节交替阴阳变化的时候,老年人、久病者、体弱多病者病情容易加重或诱发新病。”包烨华建议,“夏天人们的毛孔都开放,这个时候开展冬病夏治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比如我们大家都熟悉的贴‘伏天膏’。但是其实这24个节气,都可以抓住机会来治病和调养的,‘芒种’就是灸治消化性疾病的最佳时机。”

  包烨华解释说,节气灸根据二十四节气,选择各节气对人体脏腑功能有影响的穴位进行艾灸,利用艾绒燃烧产生的药热之气,对穴位进行熏灼、温熨,以激发经络之气,温通气血,调整阴阳,帮助机体顺应自然界的变化,最大限度地调动机体的潜能,以应变环境、抵抗疾病,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因节气不同,节气灸对应治疗和预防的疾病也不同。其适应症分别有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哮喘、慢支;消化系统疾病,如消化不良、慢性结肠炎等。

  进入夏季人们的胃口常常不开,很多人“疰夏”了,茶饭不香。此时人们应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五谷杂粮、新鲜蔬菜、水果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糖等,不但供给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还可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多吃瓜果疏菜,摄取的维生素C,对血管有一定的修补保养作用。

  某些冬季常发或特别严重的病,比如关节肿痛,哮喘等,其致病因素往往产生于夏季。从初夏开始,就必须处处注意与那些致病因素相关的生活习惯和行为,如夏季不要大汗后洗冷水浴或游泳,不要夜间在室外露宿,不要睡地板,以免风寒湿气伏积于经络之中。慢性腹泻及虚寒性胃痛患者,还须忌过度食用各类瓜果及冷饮冷食,免伤脾胃之阳气。

  本报记者 林丹

  本报通讯员 徐尤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 D0006 “节气灸”治未病 2009-6-5 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3591F0[A1-林丹≈B1-谷伊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