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3版:杭州新闻·民生
3  4  
PDF 版
· 空气质量
数据好于上年
为啥感觉越来越差
· 有关部门提醒
劣五类水里洗衣不卫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2008年环境公报牵出新问题
空气质量
数据好于上年
为啥感觉越来越差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为读者打开问号
本报通讯员 黄渭 本报记者 赵红燕
  本报通讯员 黄渭    本报记者 赵红燕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浙江省整体环境怎么样?昨天浙江省环保厅公布了2008年环境状况公报。公报表明,浙江省八大水系水质参差不齐;嘉兴、舟山及杭州湾近岸海域生物生存环境质量差,生物完整性、丰富度受到明显影响;跟上年比,城市生活污水增加了近10%。

  我省的八大水系,按水质及符合功能要求断面检测情况,从好到差依次为:瓯江、飞云江、甬江、椒江、苕溪、钱塘江、曹娥江和鳌江。其中钱塘江的主要污染河段为:金华江、东阳江、南江、武义江和浦阳浦江段;苕溪主要污染河段位于东苕溪山水渡段。

  比起八大水系来,运河水质显然更差。运河水主要为劣V类,91%的断面不能满足功能要求。“意思就是说,运河的水除了用来运输船只,几乎没有其他功能了。”一位环保人士说,虽然运河水一直处于劣五类,但是比起前些年来,水质已好转很多了。

  从2008年的废水排放来看,工业排放总量降低了,但生活污水增加了9.5%。这是因为城市化的加剧,城市人口增多,洗车、洗浴用水量加大,另外,生活习惯、居住房屋变大也是一个原因。

  从城市空气环境来看,78%的省控城市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对城市空气影响最大的仍为可吸入颗粒物,空气质量最好的有苍南、开化、舟山等县市,杭州在32个省控城市中排名靠后。

  为什么空气质量从数据上看比上年好,但是人们却感觉越来越差了呢?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解释,随着城市的发展,空气中有很多小于PM10的颗粒物,但检测标准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只检测大于PM10的可吸入颗粒物。实际上,很多汽车尾气中排放出的烟气,跟空气中的水分等混合产生反应,形成检测不到的小颗粒物,量多了,在肉眼中看出来就是灰蒙蒙的“灰霾”天气。据了解,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在制定新的标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3 空气质量
数据好于上年
为啥感觉越来越差
本报通讯员 黄渭 本报记者 赵红燕 2009-6-5 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418850[A1-赵红燕≈B1-温浩杰];钱江晚报a00032009-06-05000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