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4版:杭州新闻·调查
3  4  
PDF 版
· 知行合一  模范践行
· 心胸宽阔 文如其人
· 明辨是非保护同志
营造和谐学术氛围
· 精神支柱 击败绝症
· 部长打字自己掏钱
让打字员深受感动
· 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
· “一荐之功”
让临时工成长为专家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精神支柱 击败绝症
  6月1日是雷云的生日。在雷老简朴整洁的家中,记者看到了他珍藏的24本厚厚的笔记本,上头用工整的小楷记载了他从1983年至今的研究成果,整整347篇理论文章。可是要知道,这些成果是雷云同志在繁重的工作中、更是在与病魔的抗争中取得的。

  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上半年,雷云在一次会议中突然休克,随即被诊断患了胃癌;7月做了胃全切除手术,接着进行了10次化疗。病魔折磨得他死去活来,体重从生病前的110斤左右骤降到90多斤。

  雷云回忆道:“起初组织上和医院、家人都瞒着,但我知道自己患了所谓绝症后并未被吓倒,生老病死都是自然规律,真正使我伤心的是我的理论生涯可能会从此宣告终结。”

  对这个视理论为生命的人而言,只要活着一天,就要与理论结伴一天。因病搁笔半载后,1994年3月当第5次化疗正在进行时,雷云不顾家人的坚决反对和医生的劝阻,争取到每天1个半小时的看书写作时间,并开始写《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本问题》一书,历时半年,完成了这部近30万字的著作。“那书稿是以前一直在脑子里思考的,不写出来更难受。”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半年的写作非但没影响病情,反而让他得到了精神上的慰藉和力量,使他终于经受住继续5次化疗的煎熬,战胜了病魔,闯过了鬼门关。更令他欣慰的是,此书不仅为学术界所广泛认可,还被一些高校和党校选作教材,并获浙江省政府颁发的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后经两次再版,书名改为《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调查 A0004 精神支柱 击败绝症 2009-6-5 钱江晚报a00042009-06-05000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