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7版:杭州新闻·独立调查
3  4  
PDF 版
· 都市水乡“一乡两区”引发尴尬
· 缘由:界河,从小区中穿行而过
· 谁来解决
“交界地”之难
· 求证:只有不到1/10的孩子能入校
· 疑问:家门口的中学却没得读
· 追踪:一乡两区,10年前就已定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追踪:一乡两区,10年前就已定下
  都市水乡紧挨着宽阔笔直的古墩路,如果以此路为界,小区就不会一破两半,也就不存在学区问题了。

  负责行政区划管理的杭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杭州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道出“河界”原委:1997年,三墩从余杭划归到杭州,1998年开始勘测。“当时那里一片农田,没什么道路,地界的划分只能以河渠进行分界。”2000年,拱墅区、西湖区政府据此签订了勘界协议,并报省政府批准。

  开发商杭州市居住区负责这块地的征地和拆迁,周经理说:“当时经济适用房的土地是政府划拨的,我们拿到红线图时就是跨区的一个地块,这是我们惟一接手的一块跨区的土地。”他承认说,当时没考虑过教育问题,“你们来了我们才知道中学要按户籍地入学。这以前除了征地要分别联系两个区政府之外,我们还没想到一乡两区会带来什么严重问题。”至于学校的具体位置,他说那是规划部门划定的,他们不能随意挪动。

  杭州市规划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建造房屋前必须遵循规划局对该地块的前期控制性详细规划,这个规划已经确定了房屋、学校、绿地等等配套设施和用地性质。它主要是从整个杭州市通盘考虑,根据路网、地貌等因素来规划地块功能,并不以行政区域为界。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独立调查 A0007 追踪:一乡两区,10年前就已定下 2009-6-5 钱江晚报a00072009-06-05000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