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7版:杭州新闻·独立调查
3  4  
PDF 版
· 都市水乡“一乡两区”引发尴尬
· 缘由:界河,从小区中穿行而过
· 谁来解决
“交界地”之难
· 求证:只有不到1/10的孩子能入校
· 疑问:家门口的中学却没得读
· 追踪:一乡两区,10年前就已定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疑问:家门口的中学却没得读
  发帖者“青木岚”说,因为都市水乡虽然是一个小区,却分属于西湖区和拱墅区两个行政区。

  都市水乡于2002年开始兴建,是一个庞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由8个组团(农居点除外)构成,即:水月苑、水映苑、水曲苑、水滟苑、水起苑、水涟苑、水碧苑、水秀苑。其中前七个组团都坐落在拱墅区的范围内,最后一个建成的水秀苑却属于西湖区,这周刚刚完成选房。

  与这个小区配套的唯一一所中学,恰恰紧挨着水秀苑,坐落在西湖区境内。按照教育属地原则,拱墅区学生不能到西湖区初中就读。

  “青木岚”说,最初从论坛上看到这个消息时觉得有点匪夷所思,“同一个小区的居民,难道还要分三、六、九等?”虽然这么想,但杭州公办学校都要按学区就读的原则“青木岚”还是有所耳闻,为一探究竟,4月28日,她到12345进行网上咨询。5月5日,拱墅区教育局来电回复,乡民最担心的事果然发生了:

  “他们说,都市水乡在建的中学是属于西湖区的,小区拱墅区的居民孩子只能在拱墅区范围内就近读书。”

  “我问,水乡7个组团的孩子没有配套中学,唯一的中学却仅仅配套给一个组团,太不合理了。对方也感叹是不合理,但教育是按属地管理的,他们也只能管自己区的事情。”

  随后,都市水乡乡民QQ群里又有多人主动找到记者反映同一情况。“目前距离都市水乡最近的和睦中学,坐公交车也有五六站的距离”;“规划中这是整个区域的配套中学,可现在只有一个组团的人能去,明年肯定生源不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独立调查 A0007 疑问:家门口的中学却没得读 2009-6-5 钱江晚报a00072009-06-05000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