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7版:杭州新闻·独立调查
3  4  
PDF 版
· 都市水乡“一乡两区”引发尴尬
· 缘由:界河,从小区中穿行而过
· 谁来解决
“交界地”之难
· 求证:只有不到1/10的孩子能入校
· 疑问:家门口的中学却没得读
· 追踪:一乡两区,10年前就已定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缘由:界河,从小区中穿行而过
  拱墅区的孩子,原则上不能到西湖区的初中就读,这话不错。那为什么同一个小区,会分属两个不同的行政区?不少“乡民”也说不出所以然。

  “当初所有的宣传册上都写着‘三墩都市水乡’,我选房的时候,没有选北景园而选都市水乡,就是以为都市水乡属于西湖区,可以享受较好的教育资源。”网友“heiice”在论坛发帖说。

  乡民“山不清水秀”是2004年选房的,他说,2006年,有人在业主论坛问小区的地址和邮政编码,大家就谈到了小区所属城区,有人说是拱墅区祥符镇的,有人说是西湖区三墩镇的。而之前,他一直以为都市水乡都是属于三墩镇的。2007年,他和其他很多乡民拿到了房产证,一看,终于确认自己是“拱墅区一员”。

  “都市水乡”归属,开发商最清楚。杭州市居住区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前期开发部周经理出示了都市水乡的建设计划图,图纸上方标注:“杭州经济适用房三墩、祥符区块建设计划”(三墩属于西湖区,祥符属于拱墅区)。“当初我们征地的时候就是分别向拱墅区和西湖区征的。”他指着图纸上一条穿行小区而过的“M”形细线说,“就是以这条河为界,小河西南面紧贴古墩路的这一块就是西湖区,小河东北面都属于拱墅区。”

  来到都市水乡小区,小区基本建成,已经热闹起来。沿街已开起了不少理发店、小吃店。只有在小区入口处出现一片工地,那就是在建中学,就夹杂在水秀苑和水映苑之间。在中学靠近水映苑这一侧,有一条显得有些荒凉的小河,正是这条“界河”,将都市水乡一分为二,河上的两座桥还分别立了一块蓝色牌子,“西湖区三墩界”几个大字十分醒目。使与学校仅一河之隔的居民,只能“望校兴叹”。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独立调查 A0007 缘由:界河,从小区中穿行而过 2009-6-5 钱江晚报a00072009-06-050002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