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7版:杭州新闻·独立调查
3  4  
PDF 版
· 都市水乡“一乡两区”引发尴尬
· 缘由:界河,从小区中穿行而过
· 谁来解决
“交界地”之难
· 求证:只有不到1/10的孩子能入校
· 疑问:家门口的中学却没得读
· 追踪:一乡两区,10年前就已定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谁来解决
“交界地”之难

  问:行政区划的界限能否稍作改动?

  杭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界限更改是很慎重的事,且更改程序非常复杂。国家对界限管理有专门的法规,一个乡镇范围内的调整,要报批省政府;如果超过一个乡镇,必须经国务院同意。现在大的区划调整基本冻结了。

  

  问:这所中学能否托管给拱墅区或两区共管?

  拱墅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可能性不大,托管不是那么简单的。初中属于义务教育范畴,教育经费由政府承担,那就涉及到配套的财政经费划拨问题。如果这些不划归到拱墅区就无法管理,如果都划归到拱墅区,那就相当于区划调整,这可能性很小。

  

  杭州市教育局原计财处章副处长曾参与一些地块的前期规划的制定,他说:“其实2003年、2004年左右我们就发现了这个情况。规划部门是从总体上考虑问题,而教育的属地管理原则却要落实到具体的区。”

  现在杭州跨区的小区不止一个,就在都市水乡以北的亲亲家园,也地跨余杭区和拱墅区,住户们同样为孩子入学问题而心焦。他们要么读附近高价的民办学校,要么跑到余杭勾庄镇就读。“在江干区与余杭区、下城区与拱墅区等交界地带都有发生。”

  “跨区不仅仅涉及到教育问题,还有治安、税收等等一些后遗症,但教育问题是最突出的。这个问题要尽快解决。”章副处长说。据悉,有关部门正在介入协调处理都市水乡的教育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独立调查 A0007 谁来解决
“交界地”之难
2009-6-5 钱江晚报a00072009-06-05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