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7版:中国新闻·传媒
3  4  
PDF 版
· 头部中弹的英勇特警昨日苏醒
· 原市委书记卖官受审
两名副市长买官被免
· 狂风冰雹突袭河南商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头部中弹的英勇特警昨日苏醒
医生从其伤口取出子弹和近50块颅骨碎片
2006年时,这位特警也曾参与解救人质,当时一招制敌

据武汉晨报、楚天都市报
  在6月3日处置武汉大学持枪劫持人质事件中头部中弹的英勇特警谭纪雄昨天终于在医务人员的全力抢救下苏醒过来,医生在他的头部取出了子弹和近50块颅骨碎片。目前,谭纪雄的意识已经部分恢复,但仍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对武汉警方成功处置这一事件给予充分肯定。

  抢救:生死只差半厘米

  营救人质中受伤的特警谭纪雄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已能睁开眼睛,目前他的病情趋于稳定,但仍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6月4日下午,在中南医院重症监护病房,谭纪雄静静地躺在监护病床上,听到医生的呼唤,谭纪雄微微睁开了眼睛,嘴里发出“呀呀”的声音。

  成功为谭纪雄实施开颅手术的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江普查说,手术后,谭纪雄又接受了防脱水、消炎等治疗,目前谭纪雄意识已部分恢复,虽然不能说话,但可以发声,左上肢能够轻微活动,病情趋于稳定。

  谈到谭纪雄的伤情,江普查说,一枚子弹从谭纪雄头顶中线偏左穿入,弹头卡在颅内,一块直径为2~3厘米的颅骨爆碎,形成几十片碎片散在颅内,最深至颅内五六厘米。其中一块碎骨离颅内重要的大血管“上矢状窦”只差半厘米,如果击碎血管就会引起颅内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

  在成功取出子弹后,抢救小组还将谭纪雄头部的近50块碎片一一成功取出。

  重现:扑向歹徒瞬间枪声响起

  昨天,和谭纪雄战斗在事发一线的几位警察再次为我们重现了惊心动魄的解救过程。

  当时,由于凶徒情绪极不稳定,也提不出明确要求供谈判专家疏导心理,且随时可能暴怒开枪,警方决定用特警化装成送饭工进入现场伺机强攻。

  谭纪雄当时就请缨要执行这一任务,他在防弹衣外套上便服,扮成校食堂的厨师准备行动,两名子弹上膛的特警在他身后策应。方案定下后,警方向人质发短信,内容是“趁送饭时脱身”,女人质回信“明白”。

  警方当时拍摄的一段录像显示了这样一个画面:现场指挥员、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夏志刚拍了两下谭纪雄的肩膀。

  行动开始了,谭纪雄端着饭菜进入房间,时钟指向下午2时41分。此时,两名特警狙击手已经分布在门口两边,随时准备动手。

  谭纪雄进屋后,将饭盒放在桌上,开始用手去解系饭盒的袋子扣结。此时,有心理准备的女人质迅速闪向一侧,谭纪雄朝着凶徒的方向扑过去,几乎同时,屋内另一侧的两名谈判专家用身体护住人质。

  也就是在这一瞬间,凶徒手里的枪响了,子弹击中扑过来的谭纪雄头顶部。凶徒开枪同时,谭纪雄身后的特警以最快速度出击,扣动扳机击中凶徒的胸部,将其击毙。

  现场其他民警立即将谭纪雄抬上担架,现场医护人员立即对其受伤的头部开展止血、输氧等抢救。

  回忆:曾一招制敌解救人质

  说起谭纪雄,负责现场指挥解救人质的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夏志刚曾几度哽咽,“我们预计到第一枪肯定要见血,我们的特警是用自己的生命去解救人质。”

  谭纪雄1999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

  去年5月,谭纪雄与201名战友赴川抗震抢险,时间长达70天,立下战功,并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当时谭纪雄刚执行完任务返回,父母亲在外地,孩子刚一岁,爱人体弱多病。他却主动找到领导要求赴灾区救援。领导批准了谭纪雄的请求,并任命他为突击队长。

  2006年9月,武昌某小学内发生类似一幕:一犯罪嫌疑人携刀劫持在该校任教的前妻,并扬言,如果下午2点见不到其女儿就要行凶。

  谭纪雄主动请缨,也是化装成送饭的人进屋,歹徒还来不及喝退他,他就将饭碗向旁一扔,一脚踹在歹徒胸部,抢步抓住其持刀的右手腕,一个“格挡折腕”擒拿动作将其手中尖刀没收,仅用两秒钟就制服了歹徒。

  每每在关键时刻,谭纪雄总是冲锋在前,在他的战友们心里,这个年轻人就是“紧急关头的一把尖刀”。

  据武汉晨报、楚天都市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B0007 头部中弹的英勇特警昨日苏醒 据武汉晨报、楚天都市报 2009-6-5 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510CEC[A1-陈立华≈B1-陈立华];钱江晚报b00072009-06-0500019;钱江晚报b00072009-06-0500021;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54189D[A1-陈立华≈B1-陈立华];钱江晚报b00072009-06-05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