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2版:浙江新闻·街坊
3  4  
PDF 版
· 老太意外身亡
为何成了惊扰全城的可怕故事
· 山寨“房车”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老太意外身亡
为何成了惊扰全城的可怕故事

本报记者对湖州一则谣言病毒式传播的调查
  本报记者 陈文君

  

  距离湖州市南浔镇不到10分钟车程,有一个叫东迁的集镇。4月份以来,围绕着东迁集镇金星街的一则谣言以病毒爆发式的方式流传,更有好事者以此谣言为基础,描绘了一个耸人听闻的故事传播于网络。到了5月份,整个湖州都被这则谣言所扰……

  昨天,本报记者走访了东迁,对该谣言的起因及演变进行了实地调查。

  一起意外事故多次传播后竟成一个可怕故事

  4月1日,东迁集镇与金星街相交的金方路两家店门面中间的一堵墙忽然倒塌,一名60多岁的周姓老太躲避不及被压在墙下,不幸身亡。

  这本来是一起意外事故,不料过了几天,一种说法开始在东迁集镇附近流传。流传内容大致如此:老太太的遗体在祭奠时从床板上翻了下来,经三天三夜没法火化,当地人为了平息“冤屈”,就想了个办法,让几个人在晚上抬着棺材在街上走,只要碰到单身的人,“晦气”就转嫁到该人身上,这样老太太才能入土为安。

  这种说法经过多次流传,又演变成许多不同的版本。4月中旬开始,这样的谣言开始在湖州本地的论坛上传播,没过多久,一个论坛中甚至出现了所谓的“东迁夜抬棺材亲历”的帖子。这名号称亲身经历的网友描述:“东迁的金星街,下午一过五点所有的店铺就都关门了……晚上一个走动的人都没有,人们都早早进屋……”

  由此,一起意外事故在好事者的添油加醋下,竟然成了让人闻之不寒而栗的可怕事件。

  街坊邻居不堪其扰大叹荒唐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金星街调查此事。

  金星街的一名叶姓店主向记者抱怨,最近半个月来,他每天都接到三四个电话询问此事,“我只能一遍遍解释,根本没有这个事情,我们每天在好端端地做生意,实在太荒唐了。‘火化三天三夜’,他们以为这是孙悟空吗?”

  叶老板说,去世的周老太是老知青,生前待人非常热情,平日里跟街坊邻居的关系都非常好,年轻时候还当过村里的妇女主任。“这样一个好人不幸去世,我们都很难过,谁能料到现在竟然出现了这样的谣言,这不是让死者不安宁吗?”

  除了恼火之外,叶老板更加担心这种谣言对自己生意会有影响。

  一位叫阿东的老板告诉记者:“我天天晚上11点、12点都在路边打牌、吃夜宵,哪里来的什么4个人抬着棺材呀,你说这个事情有多好笑!”

  记者随后来到周老太家里,家人不在。记者向邻居庄女士打听,庄女士说,做“白事”的时候她也去了,“根本没有什么从床板上掉下来的事,火化三天三夜更是胡说八道。现在老太太的后事早就办妥了”。

  记者又来到老太太出事的金方路的那家店铺,从开着的一扇门望进去,倒塌的墙还未完全修补好。店主不在,对面店铺的陈老板对记者说:“我们真是被烦死了,警方为了这个事情几次来询问,我们一遍遍地说,根本没看见过什么抬棺材。”陈老板说,他还是从外面来进货的客户那里听说此事的,“要不是他们说起,我还根本不知道现在竟然在传这样的事情。”

  警方:扰乱社会秩序和散布谣言者,依法追究责任

  昨天上午,在湖州市公安局举办的新闻通报会上,有关部门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南浔区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5月初至今,当地政府、民警已经对东迁集镇340户、812名群众进行走访,并无一人见过所谓的“夜抬棺材”。当地警方已经在重要的路、桥设卡口,加强对东迁集镇主要路段的巡查,从近半个月蹲守反馈的信息显示,并未发现所谓的“夜抬棺材”的情况。

  从5月初开始,南浔政府部门和警方还为此成立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学校、村落和社区组织开展了大量“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宣传教育活动。

  南浔区委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是一起利用封建迷信而引发的网上舆论突发公共事件,“谣言的指向地金星街的居民对这种说法嗤之以鼻,可不在金星街的人反而轻信网上的各种说法,再加以转帖,可能还添油加醋,这才造成大范围流传。”

  南浔警方表示,公安机关将对利用迷信活动扰乱社会秩序和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专家:可请专业的心理专家加强心理疏导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杨建华。杨建华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此谣言最初在当地形成的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人们对这样一个与人为善的老人离世有一种内在的抵触情绪,才会有所谓的“遗体火化三日”的这种说法。另一方面也表现在人们碰到这样的事情之后,物伤其类,“传的人越多,中间添加的细节也就越多,于是这样的一种说法很容易就演变成一群人的集体无意识心态。”

  记者在周边的采访也证实了杨建华的判断。在远离金星街的地方,一名小卖部店主对记者说,一开始她也是不相信的,后来说的人越来越多,她也就将信将疑了。

  杨建华说,这样的谣言在各种人群的交叉影响之下,容易变成社会性问题,他认为应加大村落和社区工作者的力量,必要时还可以请专业的心理专家加强心理疏导、解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街坊 B0002 老太意外身亡
为何成了惊扰全城的可怕故事
2009-6-5 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521BF4[B1-王刚];钱江晚报b00022009-06-0500015;钱江晚报b00022009-06-0500017;钱江晚报b00022009-06-0500018;钱江晚报b00022009-06-05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