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4版:国际新闻·面孔
3  4  
PDF 版
· “骗补门”撂倒英国四大臣
· 提议灭绝灰松鼠
英王储查尔斯遭抗议
· 为弟弟牵线,澳防长丢官
· 韩国大检察厅厅长
因卢武铉自杀辞职
· 纽约情侣创意婚礼
“零重力”下交换戒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为弟弟牵线,澳防长丢官
他是陆克文内阁首位辞职部长
  因行为欠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乔尔·菲茨吉本4日向总理陆克文提交辞呈。菲茨吉本是陆克文内阁执政以来首名请辞部长。陆克文当天接受辞呈,说“这令人伤心”,但“政府要求部长有高度责任感”。

  涉嫌以权谋私

  为商人弟弟牵线搭桥

  多家西方媒体报道,让菲茨吉本不得不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他涉嫌“以权谋私”。

  国防部负责卫生保健服务的军官保罗·亚历山大3日在联邦议会作证时说,国防部官员去年8月要求他出席有菲茨吉本的弟弟马克·菲茨吉本参加的一次会议。马克当时作为美国胡玛纳健康保险公司的代表与会。这次在国防部长办公室内召开的会议主要探讨国防部与胡玛纳公司签署健康保险合同等事宜,会议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但也就是这次没有结果的会议,让菲茨吉本背上了谋私利的嫌疑,至少,他在为自己的弟弟和政府部门“牵线搭桥”。菲茨吉本在辞职信中写道:“我得知,会议在我的部长办公室中召开,我的一些下属也参与了会议。”

  菲茨吉本明言,他本人没有参加这次会谈。但他说,既然现有消息显示我与这次会议脱不了干系,“我决定彻查胡玛纳公司、我弟弟马克以及我本人”。

  没有大学文凭

  却是国防白皮书主要作者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4日报道,陆克文当天在首都堪培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防部长今天到我的办公室来递交辞呈。我接受辞呈,相信他做得对。”

  陆克文还评价现年47岁的菲茨吉本是“一流的国防部长”。菲茨吉本曾参与设计澳大利亚国防改革战略,他也是5月“出炉”的澳大利亚国防白皮书主要撰写人之一。这是澳大利亚自2000年以来首次制订新的国防白皮书。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菲茨吉本是陆克文内阁唯一一名没有取得大学文凭、却凭借自身努力跻身政界的部长。踏入仕途前,菲茨吉本曾做过汽车电工、选举工作人员、业余技师等。他1996年成为澳大利亚联邦众议员。

  改革官僚体制

  可能因此得罪了一些下属

  菲茨吉本上任后试图对国防部开支庞大的官僚体制进行改革,曾与国防部“旧臣”和军方人士发生过争执,可能因此得罪了一些下属。陆克文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国防部长的确与其部下关系紧张。菲茨吉本也暗示,他的改革让部分官员利益受损。今年3月份,菲茨吉本的电脑遭到国防部情报人员的秘密调查,而他本人却始终蒙在鼓里,这件事情被曝光后令陆克文感到十分震惊。

  陆克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对国防部和国防军仍充满信心,很快将宣布接替菲茨吉本的人选,以便代表澳大利亚出席下周的北约会议。

  杜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面孔 B0014 为弟弟牵线,澳防长丢官 2009-6-5 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451E42[A1-新华社记者≈B1-方臻子]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