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2版:人文·科教
3  4  
PDF 版
· 浙大教授力挺“奥数无辜”
· 高考记者就是你
· 创业通行证
· 我省中小学生近视率53.8%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北理工教授直言“打倒万恶的奥数”
浙大教授力挺“奥数无辜”
他的旁证是,庞加莱佩雷尔曼陶哲轩都是数学竞赛冠军
本报记者 沈蒙和
  离高考越近,针对高考加分政策的议论也越激烈,作为加分项目之一的奥数俨然成了众矢之的。不仅福建省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奥数加分,前不久,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东平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文章,直言要“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甚至认为奥数教育对少年的毒害比“黄赌毒”还厉害。

  而南京新传来的消息——中国小学生的奥数题,居然难倒了世界著名数学家安德烈·奥昆科夫,再度引发一场对奥数的控诉。据报道称:这位获得过菲尔茨奖的数学大师说,自己从来没学过奥数,也不理解中国小学生拼命学奥数的做法,那些太难、太刁钻的题目,很可能伤害了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奥数怎么啦?为什么树敌多多?记者昨日在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诗人蔡天新这里听到的却是对奥数的另一番理解:

  “作为一个大学数学老师,我认为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至少它可以帮助发掘一部分孩子的特殊智力和数学兴趣。”蔡天新说。他告诉记者,在奥数(中学生数学竞赛)的历史上,确实出现过一些数学家。例如斯坦福大学数学系现任教授李骏就曾是上海市奥数竞赛的冠军;上届菲尔茨奖得主,华裔数学家陶哲轩和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也曾是奥数冠军。

  蔡教授还特别提到了他写的随笔集《难以企及的人物:数学天空的群星闪耀》(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一书中,有一篇专门讲述了19世纪后期、20世纪前半叶最伟大的数学家亨利·庞加莱的传奇人生,“庞加莱猜想的证明”就以他名字命名,并使他获得三枚菲尔茨奖牌(数学诺贝尔),他的著作和学说同时启迪了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和艺术家毕加索。在蔡老师诗意的文字里,记者惊讶地发现,庞加莱这位伟大的数学家,恰恰是两届法国中学生数学竞赛冠军,并因此被保送进了大学。

  “只是那个时候还没有国际性的数学竞赛而已,否则他也一定会拿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金牌。”蔡天新肯定地说。

  至于近年来国内舆论对奥数的指责,他分析说:“奥数本身是面向数学爱好者的竞赛(就像艺术和竞技体育比赛一样),只是到了中国,奥数加分政策使其成了考取名牌大学的敲门砖,加分的诱惑增加了广大学生、家长和学校的精神负担,降低了竞争的公平性,也败坏了奥数的名声。”

  蔡天新表示,奥数(中、小学生数学竞赛)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和奥林匹克运动会一样,它是全球数学界的盛会,如果中国不参加、不举办,未免是一种遗憾。他认为:“国内可以继续办奥数,但仅仅作为高校录取时(比如高校自主招生)的参考分数,那样的话,依然有兴趣参加奥数的同学,才是真正对数学感兴趣的,一部分孩子的特殊智力也能得到发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科教 A0012 浙大教授力挺“奥数无辜” 本报记者 沈蒙和 2009-6-6 钱江晚报a00122009-06-0600018;48257178002CE175482575CC002B1BB1[A1-沈蒙和≈B1-陈骥]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