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2版:钱经
3  4  
PDF 版
· “乌鸦”变“凤凰”的新故事
· 王亚伟
“押宝”成功
*ST昌河
重组获批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停牌三年后复牌,顺发恒业昨最高暴涨18倍
“乌鸦”变“凤凰”的新故事
本报记者 王燕平
  本报记者 王燕平

  

  资本市场上,通过重组“乌鸦”变“凤凰”的神话故事可不少。继停牌两年、去年4月复牌的中福实业首日暴涨1164.71%,停牌3年、今年4月17复牌的ST国中复牌当日暴涨1004%之后,昨天,停牌3年的顺发恒业复牌后创下了最高涨幅1857.9%的新纪录,成了复牌后首日涨幅榜冠军。

  与顺发恒业同时复牌的还有被称为“停牌冠军”、“不死鸟”的万方地产,该股被停牌5年后复牌,最高涨幅达742%。另一只股票ST中润停牌2年后复牌,收盘涨93.69%。巧合的是,这3只股票经过重组后,都变身成了房地产股。

  顺发恒业仅交易3分多钟

  昨天早上一开盘,顺发恒业即站上复牌开盘涨停价6.84元(停牌前股价0.76元的900%)。不过,这一价格对这只去年每股收益0.65元、今年一季报每股收益0.17元的房地产股显然太低了,随即,该股被一笔超过2.5万手的大单拉升至14.88元的高位,涨幅高达1857.9%。

  按照深交所2007年4月20发布的《关于加强恢复上市和股改方案实施复牌首日股票交易风险控制的通知》,当股票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首次达到+100%或-100%时,深交所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达到+200%或-200%时,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14:57后恢复收盘集合竞价。于是,交易不到1分钟时间,顺发恒业就被停牌,直到14:57复牌,之后价格快速回落,收盘10.3元,涨幅1255.26%。全天仅交易了3分多钟,换手率6.61%。

  而万方地产开盘交易3分钟后也很快冲到23.5元,涨幅达742%,被停牌半小时。再次复牌后一路走低,收盘18.42元,涨幅560.22%,全天换手率达59.6%。

  蛰伏三年 九大散户获利超1.2亿

  对于借壳上市的顺发恒业,杭州市民并不陌生。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万向资源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万向集团的掌门人鲁冠球,最近3年先后开发了美之园西区、佳境天城、倾城之恋、风雅钱塘1期等项目,目前正在建设的有风雅钱塘2期、旺角城12号项目。

  查阅顺发恒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可以发现除第二大流通股东为华夏证券有限公司外,其余均为个人投资者。其中位列首位的王思言共持股225.92万股,占流通股的1.23%,按昨天的收盘价计算,其市值仍有2327万元,而其最初的投资额还不到200万元。

  此外,第三大流通股东黄振强持有180.79万股,第十大流通股东沈琦也持有84万股。九位个人投资者共持有1290.09万股,按昨天收盘价计算市值近1.33亿元。也就是说,经过3年的蛰伏,这九大散户获利超过1.2亿元。

  万方地产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同样有九位是个人投资者,而且占据了前八位。第一大流通股东郑斌共持有50万股,占流通股的0.57%,按昨天20.38元的均价计算,市值超过1000万元。九大散户共持有304.53万股,经过5年的苦守,获利5000多万元。

  重组复牌股

  机会与风险并存

  不过,重组后复牌的上市公司,给投资者带来的并非都是暴利的机会。此前,停牌1年多后复牌的长江电力,虽然有整体上市的利好消息,但复牌后当天只是小幅上涨,此后则是呈逐步下跌的走势。停牌了一年半、去年底复牌上市的实达集团同样挤身房地产行业,但复牌首日却高开低走,收盘反而下跌了4.5%,接着更是出现连续跌停,之后才随着大盘的反弹逐渐上扬。

  而对复牌后追涨的投资者来说,被套的风险更大。如闽闽东停牌前已连续10多个涨停,1个多月后,也就是今年4月9日复牌首日暴涨160%,但此后一直在平台整理,昨天的收盘价比4月9日的收盘价跌了11.57%。

  ST国中(原ST黑龙)的走势更糟,复牌当日暴涨1004%之后,股价节节走低,到昨天收盘,股价已比复牌首日跌去1/3,而期间大盘的涨幅则达到了10%左右,追涨的投资者可谓损失惨重。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长时间的停牌过程中,股票中的主力资金由于损失了大量的时间和机会成本,因此他们一般会借助复牌首日个股无涨跌幅限制而拉高出货,股价远远被炒透支。

  当然,对投资者来说,最理想的“掘金”机会就是在因重组停牌前介入,许多重组信息也能从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得知。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分析师蔡俊明分析说,一些ST股由于股本小,停牌前绝对值偏低,重组起来更加方便。在众多公司千军万马争挤IPO“独木桥”的情况下,借壳上市依旧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不过,蔡俊明提醒说,即使是购买停牌之前的重组股,但由于重组的不确定性,一旦重组失败,投资者往往要承担较大的风险。另外,停牌时间的长短也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期间不能兑现,因此在参与过程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钱经 B0002 “乌鸦”变“凤凰”的新故事 本报记者 王燕平 2009-6-6 48257178002CE175482575CC003310A5[B1-王燕平];钱江晚报b00022009-06-0600018;钱江晚报b00022009-06-0600019;钱江晚报b00022009-06-06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