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3版:中国新闻·视点
3  4  
PDF 版
· 事故原因
不确定是自燃
· 成都公交车燃烧25人遇难
· 消防车救援
· 公交车司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成都公交车燃烧25人遇难
还有76人受伤,最新证据表明尚不能确定是车辆自燃
  昨天早晨8时02分。

  成都公交公司车牌号为川A49567的一辆9路公交车,正行驶到当地北郊三环路川陕立交桥下桥处,突然冒出的浓烟和火焰却将整辆车和乘客迅速吞噬……

  经核实,这次燃烧事故中共有25人遇难,76人受伤,其中特重伤6人。25名遇难者已提取DNA信息,将用于身份认定。至截稿时止,已有9名家属前往认领遗体。目前,由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为组长的“6·5”事故调查组已成立,正对原因进行调查认定,相关责任人将被严肃处理。

  现场:仅用几分钟,大火迅速吞噬整辆公交车

  成都的9路公交车是在当地天回镇和火车北站之间来回营运。这辆车牌号为川A49567的公交车在开到北郊三环路川陕立交桥下桥处,开始冒烟燃烧。

  “因为是上班高峰,当时车上挤满了人,突然车子在离站台只有几十米远的地方冒出了浓烟,几分钟后,数条火舌从车窗蹿了出来。”当时就在现场的目击者朱丹说,起火后,许多乘客拼命从车窗和车门逃生,许多人身上已经起火。路人赶忙上前救援。烧焦的衣裤紧紧贴在伤者的皮肤上,现场哭声一片。

  公交车上的火势越来越大,虽然消防车在接到报警之后十分钟之内就赶到现场进行扑救,但大火已经吞噬了整辆公交车。

  据现场目击者说,起火后,公交车车门无法打开,乘客只能从车窗跳车逃生。但因为这是辆空调公交车,车窗也无法轻易敲碎,所以大大延缓逃生速度,导致很多乘客遇难。

  当时路过现场的刘远文回忆说,当时大家都意识到出大事了,好多人都跑过来帮忙,一些人马上找东西来砸玻璃,一些出租车和私家车都过来帮忙把逃出来的伤者送医院:“消防车大概在十多分钟之内就基本扑灭火势。”

  到上午9时许,大火被彻底扑灭,公交车已被烧成了黑乎乎的铁架,消防人员已将烧坏的残留物,用编织袋装上车。从车上抬下的遇难者遗体被塑料布紧紧包裹,放在道路旁。有关人员在他们的衣物中寻找相关证件,以便最后确认身份。

  救人:第一个逃生乘客返身救人

  来自四川自贡的舒聪和往常一样,昨天坐上了这辆9路公交车准备去上班。当公交车刚好下川陕立交桥后,发生燃烧。站在驾驶室附近的她是第一个从车窗逃生的乘客,她逃生后,立即加入救援行动——砸窗救人。

  舒聪回忆说:“当时,司机首先从驾驶室窗门翻窗脱险,立即报警,并加入到救人行动。司机逃生后,我也立即翻窗逃生。”

  舒聪说,当时她只受了点轻伤,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力气,从车窗接人。在中间一个车窗口,一个大爷抱着娃娃正向车窗外推,她上去一把接下了娃娃。但车窗缝隙太小,大爷无法逃离。舒聪见地上有一块石头,迅速捡起石块砸向车窗,大爷从车窗跳下,后面的人一个接一个从车窗逃生。

  “当时很多市民都投入到救人中,让人很感动!”舒聪说,她看到市民拿手机砸窗,提起灭火器砸窗,捡石块砸窗,有的路过市民还解下电动车的锁砸窗救人。

  在接治伤员的成都军区总医院,有记者找到了舒聪救下的祖孙俩。哇哇大哭的小女孩依然惊魂未定,不停地叫着妈妈,抱着她的是她的叔公陶守良。陶大爷说,小女孩安然无恙,“但我的老伴还在接受医院的抢救。”

  陶守良告诉记者,当他看到窗户被拉开之后,第一反应就是把小侄孙女从窗口扔了出去,随后他自己也跳到车外。

  问责:那些救命的逃生锤哪里去了

  四川省安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这起公交车燃烧事故,是在车内燃烧的。

  成都市市长助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毛志雄说,据有关部门报告,该事故公交车系2005年2月出厂的柴油空调车,已行驶27万公里。

  到过现场的市民们说,发生燃烧的公交车是门窗封得严严实实的空调车,按规定,这些密封的空调车每个窗口都配有一个小锤锤,以备紧急状态下砸开玻璃窗逃生。但在这辆9路公交车上,这些小锤锤绝大多数不见了,旁边的乘客们也就失去了逃生的机会。

  一名市民说,即使是公交公司配备后被乘客顺手牵羊“带”走,公交公司也应该采取措施保障这些救命小锤的存在。而现实情况是,这些安全设施被严重忽视。

  记者了解到,这辆发生事故的车牌号为川A49567的公交车,早就存在安全隐患。2006年4月,四川一家媒体曾就城市公交应急漏洞专门进行调查,川A49567公交车被点名批评。

  当时,成都市交通委员会公共交通管理处一位负责人对媒体说:“对这个问题,我们会对公交车进行认真检查”,并表示空调车上配备救生锤问题,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监管。但令人遗憾的是,悲剧还是发生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视点 A0013 成都公交车燃烧25人遇难 2009-6-6 钱江晚报a00132009-06-0600018;钱江晚报a00132009-06-0600020;钱江晚报a00132009-06-0600021;48257178002CE175482575CC005624D4[A1-新华社记者≈B1-陈立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