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7版:体育·第二落点
3  4  
PDF 版
· 费德勒苦战进决赛
· 王中王今夏争霸杭州
· 一传一波动 重炮立刻哑火
· “90后”主攻不知郎平是何人
· 新人露脸少 顾忌全在一传
· 君主队放弃苗立杰
· 库兹涅佐娃首次捧杯
· 选材偏保守 变招已成险棋
· 考虑削减球员工资
· 女排新阵看上去很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不说英语不舒服,不看漫画不痛快
“90后”主攻不知郎平是何人
  若不是全队被逼到生死边缘,若不是“梅楚革新”威力丧失,若不是即将出征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压力,也许18岁小将惠若琪还不会进入人们的视线。在昆山中国女排二战古巴队的比赛上,新主攻惠若琪让人眼前一亮。

  惠若琪的老家在大连,8岁时,她就随父母移居到了南京。身高1.97米的父亲惠飞大学时打过排球,而惠若琪从小也喜欢排球。

  因为学习成绩好,母亲江雪媛对女儿打排球始终颇有微辞,不过当时才15岁的惠若琪却坚持自己的选择。在父亲的斡旋下,她和母亲达成了协议,要是4年内不能进入国家队,那就回去继续读书。没想到入选江苏女排后不久,惠若琪便打上了联赛,居然还是主力位置。进而被陈忠和看中,当时她才16岁,身高1.91米。

  和老队员相比,惠若琪身上的“90后”特征也非常明显,比如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性格开朗的惠若琪自夸道:“我一到国外,就喜欢和外国人聊天,我就是不怕张口,因为不说上几句,就觉得不舒服,我还用英语砍过价呢。”在不打球的时候,惠若琪特别喜欢漫画,尤其是经常临摹日本宫崎骏的漫画,“喜欢就是喜欢,他的漫画书我都看!”

  而特别让人感到“代沟”的是,在有人问惠若琪是否今后也想成为中国女排的“铁榔头”,她就会问:“谁是‘铁榔头’?”接着,你要是说就是郎平。她又会问:“郎平是谁?”惠若琪身上没有老女排的“历史包袱”,她说自己没有这样一个打球偶像。当时,她就想:“这可能是一个挺有名的运动员。后来她才知道,郎平是多么著名的一个人。

  也难怪,郎平夺取洛杉矶奥运会冠军的时候,惠若琪还没有出生。对于她来说,不用非要知道郎平,不用非要知道中国女排曾经多么辉煌,她只要做好惠若琪自己就足够。

  本报特约记者 孔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体育·第二落点 B0007 “90后”主攻不知郎平是何人 2009-6-7 48257178002CE175482575CD00425FED[B1-康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