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0版:科教·生命
3  4  
PDF 版
· 当心癌魔 “声东击西”
· 彰显中医本色
铸造特色品牌
· 一周15个孩子跌伤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7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周15个孩子跌伤了
又到暑期意外伤高发期
  昨天,本报96068热线接到读者冯向东报料:萧山一个1岁多的孩子从二楼摔下来,骨折了,现在儿童医院抢救。让记者吃惊而惋惜的是,近一周大考结束,进入暑假以来,该院已接诊了15位意外跌伤的儿童,其中一位不治身亡。

  “几乎每天都有宝宝摔到脑出血。”脑外科沈志鹏医生告诉记者,“昨日送来的幼儿跌得脑部大血管破裂、后枕部骨折,手术风险很大,目前在重症监护室。”

  据悉,孩子只有16个月大,“自建房屋,最近开始铺大理石,就把楼梯的扶手拆掉了;结果,宝宝在楼上玩时,不慎从楼上跌了下来。”沈志鹏翻着病案记录痛惜地告诉记者:“上周后半段,连续两天,我们每天都收治了楼上摔下来的危重孩子,其中两个孩子,再也没有机会看到这个世界……”

  还有不少孩子是从床上摔下来的。 沈医生分析说,因为天热,孩子从床上摔下时,由于衣服穿得少,很容易伤到头部,摔得重了,一下子就晕过去了,家长不容易发现,耽误了治疗,所以很多孩子送到医院时都已经奄奄一息。

  记者昨天同时获悉,其他暑假期间意外伤害的门诊治疗量比平时高了一倍多。烫伤整形科戴叶锋医生介绍说,2岁至学龄前儿童是意外伤害病例的主要群体,意外伤害以烫伤、擦伤、骨折居多。仅7月6日晚间,医院急诊就收治了7例烫伤病例,3例是洗澡时被热水烫伤了臀部,2例是因为儿童碰到了热水杯造成,其余2例均为就餐时被高温食物烫伤。而骨折患儿则多是被汽车或电瓶车撞击。吞咽异物造成的食管堵塞也是常见的病例,一般发生在那些3岁左右能自己活动的孩子中间。而吞下的异物,主要还是硬币。

  戴叶锋提醒,由于夏季孩子衣服穿得比较少,意外伤害来得更直接。家长更需要花费多点时间来关注自己的孩子,以免遭受意外伤害。

  本报记者 林 丹

  本报实习生 包韦俊

  本报通讯员 王雪飞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生命 D0010 一周15个孩子跌伤了 2009-7-8 48257178002CE175482575EC002F2F24[A1-林丹≈B1-谷伊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