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4版:浙江新闻·巡城

零度寒夜 热心人跳江救人

  本报讯 昨天是冬至,永康凌晨的最低气温已降至零度以下。凌晨,一个女人纵身跃入冰冷的华溪中。一名开车路过的男人,脱下衣服就跳入华溪救人。

  江中两人时沉时浮

  12月22日凌晨1点一刻,永康华溪巴黎商街附近,一名路人看见一个女人跳进了冰冷的华溪中。“有人落水!”这名路人立刻拨打报警电话。

  永康消防大队的消防队员赶到现场,一下车,迎面扑来阵阵寒风让他们直哆嗦。此时,110、120急救车也已陆续赶到现场。

  只见,波浪中,有一个黑色的身影,旁边还有一个白影——一名光着身子的男人,正在奋力拖着黑影往岸边游。

  黑影就是跳江女子,白影是去救人的,他的衣服就在旁边的江堤上。

  合力救人,成功上岸

  不一会,白影拖着黑影游到江边,却遇到了难题:江堤约有1米多高,白影救人耗费了大量的体力,再要抱着一人爬上岸,是无论如何都办不到的。

  “快!把我们拉上去,这里太陡了,我自己上不来!”白影的声音从江中传来。

  两名消防队员立即将早已经准备好的绳子放了下去:“抓紧,我们拉你们上来。”

  白影立即一手抓住绳子,一手抱住黑影。消防战士在岸边一起用力,两人都被拉上了岸边。

  热心人感动了路人

  女子被救上了岸,她还依然有呼吸,只是一直闭着眼睛,神智不清,肚子被江水灌得隆起。现场急救后,女子被迅速送往医院。

  救人者冷得顾不上穿衣服,跳上了停在旁边的一辆天蓝色的本田轿车,驶离了现场。

  “白影”没有留下姓名,也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当救援人员想到要向其了解情况时,“白影”早已远去。

  “实在是太感人了,非常佩服救人者的勇气,”一名路人说,“自进入冬天,因为冷,我们都不敢进入水里,更何况是在凌晨,江水的寒冷可想而知。”

  目前,记者正在努力寻找这个不留姓名的热心救助者。本报通讯员 杨德林 邹宁浩

  本报驻金华记者 方臻子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巡城 b0004 零度寒夜 热心人跳江救人 2009-12-23 nw.D1000FFN_20091223_9-b0004 2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